新浪财经

中俄经贸目标加速实现贸易互补向战略合作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尽管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俄贸易额不仅不如中日、中德贸易,也不如中韩、中新(新加坡)之间的双边贸易额。

  位于中国最北部黑河跨江而设几个高压线路,正在改写中俄边贸的历史。

  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上,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祖耶夫指出,通过黑河的线路,俄罗斯2008年开始每年向中国输送40亿千瓦的电力。

  黑河高压线路仅仅是中俄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一个影子。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指出,原先确定的中俄2010年经贸600亿-800亿美元的目标会提前实现。

  中俄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双方贸易地位发生了变化。根据俄罗斯部门的统计,2007年1-8月,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

  而贸易发展迅速的背后,结构也在变化。11月5日中俄机电商会将在俄罗斯举行的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举行成立仪式,以提高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

  机电商品占双边贸易比重加大,使得中俄正在告别过去的中国输送传统

纺织品,俄罗斯输送资源能源产品的互补贸易模式。辽宁大学校长程伟表示,这说明中俄之间互补性的贸易合作,已经或者需要加快向战略合作转型过渡。

  双边贸易井喷

  按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349亿美元,增长41.8%。

  10年来中俄贸易快速发展,199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68亿美元,2001年接近100亿美元,2006年达330亿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增幅为40%,大大超出去年14.7%的增幅。其中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470亿美元的水平,甚至很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

  中国在俄罗斯的贸易地位上升。

  根据俄罗斯海关统计,2007年1-8月,中国俄罗斯双边贸易额为238亿美元,增幅30.2%,仅仅次于俄德、俄荷双边贸易额,成为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俄德双边贸易额为319亿美元,增幅15.8%;俄荷双边贸易额283亿美元,增幅12.6%。而中俄之间的贸易额增长最快,未来将进一步改写中国在俄罗斯的贸易地位。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祖耶夫指出,双边贸易目前正大大超出以前的预期。同时由于明年的一些大型工程开始发挥作用。双方的合作也在加深。其中中俄双方对俄罗斯的地下矿藏不仅仅限于勘探合作,也在进行合作开发石化产品。

  据悉,俄罗斯在黑河附近建立的电厂,将在2008年为中国输送年40亿千瓦的电力。俄罗斯的天然气也将在2011年向中国供气,年输送能力为680亿立方米。同时林业合作,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合作也在加快步伐。比如俄罗斯尽管提高了原木的关税,中国在俄罗斯加工原木企业也在增加。

  更令人欣喜的是,中俄双边贸易的合作正在升级。比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比例在增加。比如目前已经达到26%,而两年前这个比例只有17%。而资源开发、深加工领域的合作,正在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亮点。

  按照此前计划安排,11月5日,中俄机电商会将于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期间在莫斯科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时第二届中俄工商界论坛也会举办。作为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的组成部分内容,双方在推动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以及机电产品的贸易作用会很大。

  贸易互补向战略合作转型

  不过,中俄贸易需要加快从传统的互补性,向战略合作转型。因为过去互补性双边贸易,对中俄的长远发展并不是很有利,事实上俄罗斯本国也有不少微言。

  按照多方人士的判断,中国今年的GDP将超过德国,成为第三大世界经济大国。俄罗斯目前的经济为中国的三分之一,约有1万亿美元的水平,为世界第十大经济大国。不过,尽管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俄贸易额不仅不如中日、中德贸易,也不如中韩、中新(新加坡)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辽宁大学校长程伟指出,中俄贸易情况,与中俄双方具有4300多公里的边境线的地位是不符合的。

  尽管目前双方的合作程度在加深,实际上贸易层次仍不高。

  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代表谢尔盖维奇指出,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产品,基本上是中国世界工厂的产品。而俄罗斯机械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不如中国,对华出口上升比较慢,导致今年俄罗斯首次出现对华贸易逆差。

  目前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60%是纺织品,机械产品比例为27%。而俄罗斯对华出口大部分是资源,比如能源矿藏占42%,其次是金属,然后是木材及其纸制品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副校长叶莲娜·阿纳托利耶芙娜表示,双方的经贸合作需要更加深入,结构需要升级。

  不过,还存在多方面问题。一方面俄罗斯本身的产品竞争力在下降,另一方面,中国需要俄罗斯的高技术产品,俄罗斯的出口需要放开。“可能在民用航空、核动力设施等方面,对中国有吸引力。”谢尔盖维奇说。

  近年以来,中俄双方关于核电、航空航天、船舶、集成电路等方面,与俄罗斯的大的项目合作,在2006年已经执行完毕,目前尚无新的大项目签约。

  而在对于新投资,俄罗斯面临两难。目前俄罗斯一方面担心单纯输出资源能源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而引进外资增加出口制造业能力,俄罗斯又不是很愿意。比如中方已经提出,到2020年要使在俄投资达到120亿美元。中国也在加快在俄罗斯的有关资源、能源的投资合作。不过,经过民意调查显示,80%以上的俄罗斯人认为其矿藏应拒绝外资参与。

  谢尔盖维奇表示,尽管俄罗斯的贸易逆差不断上升,但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俄罗斯对外国投资者的保障,比如中国投资者,目前还缺乏实质性的有效手段”。

  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

福建议,俄罗斯应积极推进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落实好中俄两国的投资合作协定,建立好投资环境,切实做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利于投资项目促进和保持监督的落实机制。同时提高边境贸易的投资便利化程度,并做好经贸洽谈活动,深化经贸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