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银行业出现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27 北京日报

  新华社天津11月4日专电 (记者 胡梅娟 张建新)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3日在出席“第四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全球银行业出现四大新变化,使银行业公司治理充满机遇与挑战,也为监管者提出新的课题。

  刘明康说,当前全球银行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银行业业务的国际化,跨境银行的资产占银行资产的比重越来越大。汇丰银行在英国以外获得的利润超过其国内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有近一半的利润是从海外获取。

  第二个趋势就是银行业的并购,特别是通过高杠杆形式的并购情况增多。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都明显放大。从1995年初到2007年间,全球共有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189家银行并购了2415家银行。

  第三个趋势是银行业专业化发展方向明确,一些银行在特定业务和特定目标市场上

竞争力增强。全球一方面存在着巨无霸似的金融集团,提供存款、贷款、资产管理和金融租赁等;另一方面,还存在大量的中小型、专业化的银行机构,有的专门从事小企业的服务,有的专门从事贷款业务,还有专门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结算和清算服务。

  第四个趋势是银行资产

证券化程度提高,金融创新日趋活跃。一些银行从传统的业务发展模式向各种大量的、复杂的、多元的信用衍生产品发展,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规模迅速膨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