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艳:为北京规划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22:05 中国经济时报

  ■一周人物■程小旭

  日前,无党派人士黄艳被任命为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这是近5年来北京市首次任命党外人士担任市政府工作机构正职,黄艳也是现任市政府工作机构正职中惟一一名党外人士。

  43岁的黄艳学建筑出身,原籍河南郸城。大学毕业后,她一直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在完成比利时鲁文大学和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市政工程专业的学习后,黄艳回国重新投入到北京的城市规划工作中。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她就参与北京的

城市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修编,以及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规划,都是黄艳和她的同事们的作品。

  自2000年以来,黄艳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她分管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项目审批等多项业务,还积极与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抓奥运工程、轨道交通,参与协调和审批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等重点工程。2000年9月,黄艳还担任了另一职务——北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副部长。她作为代表中国

申奥的14位陈述人之一,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讲述了北京“奥运村”的规划,得到评估团很高的评价。

  黄艳曾说过:“规划师应比任何专业考虑得更长远,对

城市建设要考虑到几十年以后。”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2008奥运会举办城市,随着大量外地人口在北京买房置业,城市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规划将成为北京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