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都市新兴“衣服救治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文 本报记者 戚耀琪

  

都市新兴“衣服救治业”

  上图:CFP供图

  

都市新兴“衣服救治业”

  上图:密封的干洗设备才能保证安全

  

都市新兴“衣服救治业”

  上图:洗衣厂代替小作坊是大趋势

  说起“衣物救治”这个词,许多人或许感到生疏。但是在上海,以织补为代表的衣物救治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传统手艺。最富传奇色彩的故事,便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一位宾馆服务员不小心将总统夫人的祖传丝巾烫出了一个洞。幸亏上海一家老字号洗染店织补高级技师妙手回春,总统夫人的丝巾恢复了原貌。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洗衣店约4-6万家之多。但是因竞争激烈利润逐渐下滑。与此同时,在洗衣行业中也出现了种种摩擦:洗坏的、掉色的、洗花的、串色的、衣物收缩的,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很多经营者却没有意识到衣物救治是洗衣业的“蓝海”。

  在上海一些生意最旺的修补店,经常可以看到一批高级织补师傅为高档名贵服装、特定急需服装受意外损坏后作修补。一位洗染行业协会负责人说,昂贵的、有纪念意义的服饰,受意外损坏后仍需依靠“织补”手艺才会有价值。洗衣之外,修补越来越不容忽视。

  在广州,“衣服救治业”还刚刚兴起。对龙头企业“天天洗衣”来说,随着中产阶层的壮大和市场的需求,衣物织补、翻新、皮革修补、养护,促使它成立了衣物研究室和“专家门诊”,通过在北京、香港、日本等地采集的最新技术,形成完备的救治业务。企业师傅告诉记者,市民服饰最常见是被划破、烫洞、拉坏、虫蛀,以前在广东找不到好师傅处理,最后还是从上海高薪挖来了高手。除了衣物损坏,“服装翻新和改色”也是衣物救治的一大行当,亮丝T恤、羊毛衫、羊绒衫、大衣、裤子等都是常见的翻新对象。通过服装修改技术还能使服饰大小、长短、肥瘦适宜。

  第[1]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