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国家空间战略发展需要解决八大润滑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14 新浪财经
未来国家空间战略发展需要解决八大润滑课题

未来国家空间战略发展需要解决八大润滑课题

  11月1日上午,几十位航空航天界专家和中石化航天润滑技术专家汇聚一堂,就国家未来空间战略发展需要解决的润滑课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国家航天界动力、机械、遥控等各个领域的技术专家,中国石化科技委资深专家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芙生也参加了本次研讨。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指出:“两弹一星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里程碑,第二个里程碑是载人航天器,而绕月工程就是第三个里程碑。”可以说,“嫦娥奔月”是中国复兴之路上一个醒目的新路标。

  我国的空间战略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来自于诸如太空长距离遥控、大推力运载

火箭以及信息传输等各领域对空间项目的支持,而航天润滑技术的匹配发展,是支持各种未来航天器的基础性技术。在本次的航天润滑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都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对航天润滑的科技研发提出了不同的需求。概括来讲,围绕着未来航天科研计划中探月工程的“绕落回”项目和神7、神8的出仓行走任务,与会专家总结、探讨了八项润滑技术课题,如研制新型高性能的空间润滑基础材料与新型空间润滑剂系列添加剂,研制新型空间润滑剂产品,开展新型空间润滑方式的适应性研究,完善航天润滑材料的实验室模拟评定装备,探索空间润滑材料的空间环境可靠性和寿命试验方法,进行空间润滑材料的地面储存稳定性试验,将航天润滑科技向民生应用领域拓展等。

  会议结束后,作为中国航天事业40多年来的合作伙伴,长城润滑油副总经理赵江在采访中谈到,针对未来空间航天器研发的润滑技术需求,长城润滑油一定会竭尽全力,确保润滑技术研发的匹配化发展,为支持中国国家空间战略的总体发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空间战略是国家战略体系中的一个至高点,中国空间战略的基本出发点是发展科技,服务民生,和平利用空间资源。随着全球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航天科技和空间资源在带动民生经济的价值上,开始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如已经与我们密不可分的卫星电视直播、卫星导航、太空育种实验、全球气候监测等。未来深空探测还将研究、开发空间资源,比如月球上大量存在的氦-3,它有可能成为我们50年后的主要

能源来源。因此,英国早在2002年就颁布了《空间战略草案》,以扩大航天科技在民用经济领域的应用。为发展中国空间项目,长城润滑油等各配套领域的支持研发,对在此领域同其他国家形成良性的竞争,对我国的生存发展、和平崛起都有重大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