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巨无霸”坍塌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日前,日本最大英语培训机构诺瓦公司(NOVA)向大阪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获得批准。如果不能在一个月内找到愿意施以援手的企业,该公司将宣布破产。

  诺瓦公司创立于1981年,1996年上市,多年来以其“站前留学”(在地铁站和电车站附近设点,就学最方便、最快捷)等带有夸张性的广告宣传吸引了大批学员,学员最多时达到47.7万人。该公司占有日本英语培训市场60%的份额。

  如今,诺瓦公司兵败如山倒,只剩下两条路可走。一是找到资助企业,进行优化组合后继续开课,但很多员工会因此失业,学生学费也很难全部返还;二是找不到资助企业,宣布破产,因其负债金额到今年7月底已高达439亿日元(一美元约合114日元),员工和学员的损失将更大。

  诺瓦公司何以陷入目前的困境?据日本媒体报道,其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

  客观原因主要是日本英语培训市场的萎缩。日本民间调查机构矢野研究所的调查表明,2006年日本成人英语培训机构的营业额为2488亿日元,比2003年下降了15%。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英语培训市场出现恶性竞争。为了争取学员,各英语培训机构纷纷降低收费,一些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难以为继,不得不宣布破产。诺瓦公司也处境不妙,截至今年3月底,已连续两个财年亏损。

  但更直接的原因还是虚假广告令诺瓦公司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诺瓦公司以“站前

留学”“随时授课”为主打广告,很多日本英语学习者选择诺瓦公司就是为了节省时间。但事实上,诺瓦公司很难保证学员都在地铁站或电车站附近上课,而且经常不得不合并教室。

  此外,诺瓦公司不顾自身实力,一味扩张。由于所聘教师的数量不够,加上现有教师生病等原因,学员很难随时预约上课,上课时也往往只有录像可看。一些学员因此要求退学。但明明是诺瓦公司不能如约提供它所承诺的高质量培训服务,学员办理退学手续时却被要求支付高额违约金。不少学员一气之下,将诺瓦公司告上法庭。由于诺瓦公司近年来不断与学员发生法律纠纷,日本经济产业省于今年6月责令诺瓦公司停止部分教学业务,使诺瓦公司的资金周转更加困难。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诺瓦公司的悲剧说明,在市场萎缩的时候,企业管理者应认清形势,不可盲目扩大经营;在竞争激烈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质量,以高质量的服务取胜,弄虚作假、糊弄客户的行为只能导致彻底失败的结局。此外,有关管理部门应及早发现和及时处理问题。如果在诺瓦公司刚刚出现问题苗头时,有关部门及时提醒并给予警告,诺瓦公司也许不致出现今天的败局。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