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构建中国——东盟信息交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宁电在南宁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搭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桥梁,客观上要求在这一区域内打造一个集中统一的信息采集、整理、发布机制与信息交流中心,发挥信息开放性、广泛性、实时性和交互性功能,以信息化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今年1月,中国与东盟签订了服务自由贸易协定。与此同时,双方还签订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北京宣言的行动计划》。

  中国社科院

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说,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广东、香港两地信息化水平较高;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信息化也处于较高水平。可以预见,粤港、新马与广西将成为未来泛北部湾地区间既竞争又合作的信息产业“大三角”,而中国——东盟信息交流中心的构建正是广西切入这个“大三角”的契机。

  专家认为,中国——东盟信息交流中心的构建不仅能够推动广西泛北部湾经济区“三基地”的建设,使之成为珠三角增长极在北部湾广西一端的外延并形成新极点,与东盟西部成

长三角呼应、带动东盟东部成长三角,还能在更高层面上推动未来中国——东盟信息枢纽的完善,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