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组相关成员日前在南宁召开项目启动动员会,推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的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赵永利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推进,设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区域合作的一个有益尝试。从2005年开始,广西就萌生了与相邻的越南谅山省建立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设想,越南谅山省也给予了积极回应。两年以来,广西大力推进“广西凭祥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此外,云南省与越南老街省的“中国红河——越南老街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也在扎实推进。这两个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不仅得到两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也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极大关注,决定对跨境经济合作区建立工作机构和合作机制给予资金援助。

  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项目启动工作动员会”,旨在借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中外人士云集南宁之机,引起各方对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的关注,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据悉,越南谅山省同登市和中国广西凭祥市,将在其接壤地带各划地8.5平方公里,共同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今年1月,越南谅山省委书记武辉煌率团访问广西,与广西签署了《建立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备忘录》。这个跨境经济合作区在海关、检验检疫、税收、产业政策等方面采取特殊优惠政策,将建设成为集出口加工、物流配送、国际采购等一体化的经济合作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