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不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4:18 浙江日报

  欧盟是我省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纠纷时有发生,我省纺织品、鞋类等大宗出口产品也受到不小影响。

  如何看待欧盟贸易政策的这些变化,欧盟会对“中国制造”实施更多的进口限制吗?浙江企业对欧出口应该注意什么?本报记者今天为此专访了应邀来我省讲学的欧盟前贸易总干事贝斯勒博士。

  不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

  记者:目前欧盟已经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近年来,欧盟内部对中国产品实施限制的声音有所增强,作为欧盟与中国“入世”谈判时的主要谈判代表,您认为未来欧盟会不会因为这种压力,对中国产品实施进口限制?

  贝斯勒:如你所说,中欧贸易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在很多传统领域,如纺织、鞋类、自行车、钢铁,欧洲的工业都处于守势,在汽车、高科技等领域,中国产品也正在敲开欧盟的大门。

  欧盟不会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但是,欧盟的确关注目前中欧双边贸易中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尽管欧盟知道造成这种逆差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欧盟的生产成本太高、很多产品是欧盟在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等等,但欧盟仍然期待中国在一些领域作出调整,比如补贴政策、

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等,减少欧中贸易逆差。

  浙江纺企出口要均衡增长

  记者:

纺织品是中欧双边贸易中的一个焦点问题。不久前,中欧达成协议,明年起对中国输欧纺织品实施双向监控,欧盟同时取消配额限制,您认为这种政策还会发生变化吗?能给浙江纺织品企业对欧盟出口提点建议吗?

  贝斯勒:中欧已经达成了明年纺织品贸易新的管理办法,建立了双向监控制度,我认为欧盟对此不会有其他动作了。

  我建议浙江纺织企业要密切关注出口形势,要保持出口的均衡增长。这有两层含义,一是不要出现某种类别纺织品的出口激增现象;二是不要出现对某个国家的出口激增现象。尤其是后者,要知道,即便是最支持贸易自由化的欧洲政治家,在面对进口激增的时候,也将不得不因为国内压力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欢迎浙江企业直接投资

  记者:浙江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开展境外投资,欧盟对中国企业投资持何种态度?浙江企业可以到欧洲哪些领域进行投资?在进行投资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贝斯勒:欧盟十分高兴看到有更多中国企业选择赴欧盟投资。我认为中国企业在欧盟的投资将能够得到更高的回报,也将为欧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投资问题上,中国企业可以参考日本的做法,日本过去也曾经对欧盟拥有大量贸易顺差,双边贸易关系一度十分紧张,后来大量日本企业到欧盟投资设厂,双边紧张的贸易关系很快就消除了。

  至于选择哪些领域投资,这是需要具体分析的。欧盟有很多市场调查公司,建议浙江企业在决定投资前,先请这些公司进行市场调查。有些行业中国企业已经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比如纺织业、鞋业、

钢铁业,如果浙江企业要在欧盟投资这些领域,建议采取和欧盟企业联合的办法,整合双方的优势。

  (本报杭州11月1日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