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税改革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39 金羊网-新快报

  拟“从量”改为“从价”计征;对有色行业影响有限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新的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征收方式拟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征税范围将矿泉水也列入了其中。方案或近期出台。”日前有权威人士向媒体透露。对这一改革方向,专家普遍认为将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但有可能对物价产生一定影响。昨日,A股市场有色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云南铜业(000878)、西藏矿业(000762)、株冶集团(600961)、栋梁新材(002082)等个股跌幅都超过6%。但不少分析师认为,实际上资源税改革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有限。

  目前,我国资源税征税范围主要包括

能源、有色金属和盐三大类。“此次改革方案将现已征税项目计征方式从按量计征,提高到按价征收,同时把原来不征收资源税的矿泉水等也列入资源税征收范围。”权威人士透露。

  现行的从量计征的方法,是指对课征对象分别以吨或立方米为单位,征收固定的税额。而拟改革的从价计征,就是以产品金额为单位乘以一定的税率来计算税额,将税收与资源市场价格直接挂钩。近年来,我国一直都在加强资源税的改革,曾多次提高资源税税率。而此次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征税方式,税费也将进一步提高。

  “与一些发达国家资源税相较,我国的税率偏低,征收范围也不广。十七大提出了节约能源的要求,我国是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的,像水、森林、药材等。”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

理财研究中心杨卫华教授认为。

  “从价计征的方式有利于提高财政收入,改革方向是合理的。国外也有很多采取这种计税方式,但有一些国家则是根据本国资源状况采取按量、按价两步走。”华南理工大学税法教授张富强称。

  东方

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施卫平认为:“事实上,对有色金属行业来说,资源税的改革不会影响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因为这部分产品我国企业没有定价权,完全是受国际市场的左右,税收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资源税率的上调只意味着增加企业成本,并不会改变供求关系,充其量可能会影响利润分配,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资深期货分析员肖博也表示,我国有色金属期货更多的是根据国际期货价格而波动,不会因为税率的提高而涨价,价格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而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