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粉笔,为你而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田卿 图/马牧阳

  总以为文字和影像,是最好的记录。殊不知,留存在孩子们和志愿者还有义工心里的每一个片段,那种可以随时翻阅随时分享的特别,才是最最真实最不能被打折扣的。

  有人会问红粉笔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想起启动仪式后莫慧兰对我说,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来参与,一个人关注不是关注,大家一起,才会更多的带动。也许红粉笔正是为了那些希望投身乡村素质教育的人而存在的。每一个参加过红粉笔的人,连同自己的亲身经历,其实都是一种意义的表现。若想真的感受,只看只听,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来到这中间,你才有更丰厚的收获。

  课堂——

  志愿者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孩子们会带给自己惊喜。刘老师说没想到自己班上的孩子们观察力比自己都强,他让孩子们区分并回忆其中两个志愿者老师的特点,没想到自己和老师朝夕相处都没注意到的细节——孩子们竟然记得,哪个老师带了戒指,哪个老师穿的是黑鞋子,连围巾下掩藏的毛衣颜色孩子们也会注意得一清二楚。

  收获是相互的,在我们教孩子的时候,孩子们也会给我们上课。

  课间——

  每天短短的课间活动,都会发现在孩子们活跃的身边多了几个生动的红色身影。那正是身穿红粉笔队服的志愿者老师们,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和孩子们亲密相处的时刻。于是他们与孩子们一起扔沙包,一起跳绳,一起踢球……了解孩子们的喜好,了解孩子们的内心,因为只有与孩子们游戏,孩子们才会把你当成自己的朋友,告诉自己的小秘密。关注一个孩子心灵的成长,远远比只在乎他的成绩更重要。

  例会——

  每天,不管多晚都例行不变的支教会议,是粉笔头儿们畅所欲言的交流时间。例会由队长组织,一般会有三个步骤:总结、计划和讨论。于是在大家共同沟通交流的时候,不光有关于教学技巧和方法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志愿者之间也增加信任和了解。姜老师就诚恳地说我是一个个人主义比较明显的人,但通过红粉笔活动和跟各位志愿者的相处,我学会了凡事以集体为重,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还有唐队发现这里的孩子普遍害羞,没有团队意识,于是创造了“口令士气法”,就是用一个小小鼓舞孩子们增加自信的动作和口诀,让他们明白团队的力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活动——

  十个志愿者老师,已经上了五天的课,可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校生活,让他们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志愿者们分成了四个组委会,分别负责摄影展、绘画展、歌唱比赛和联欢会。

  每一个活动都由组委会制作很详细的流程手册和分工职责。这种“项目负责制”的方法,也让志愿者之间增加了竞争与合作的意识,大家都为最后的汇报演出卯足了劲,原来争取做最棒的,不止在孩子们中间,也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心里。

  图:

  志愿者与学生课间游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