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应该缓期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目前,股指期货正紧锣密鼓地拟在某个时间推出。也有人预测年底铁定推出。但我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和时机还不成熟,建议缓期推出,最好是在奥运会之后或者在明年底再推出。

  其理由如下: 首先,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还不够成熟。目前,我们在推出股指期货的技术和制度上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股指期货推出前还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一是中国流动性资本到底有多大,股指期货推出对股市的流动性风险是加大还是缩小?二是针对股指期货风险的“防火墙”还没有得到解决。

  其次,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的潜在风险认识还不足。股指期货存在如下风险:第一,交易标的风险。随着大盘蓝筹股上市,可以流通的比例越来越低,上证综指失真的程度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一个可能被高度操纵的指数。第二,股指期货市场波动风险。大家一般担心股指期货推出后,对冲的存在和市场对高股指的担心,会推动市场大幅向下调整;此外还有逼空机制,即若有人把股指期货作为逼空的工具,目前的市场调控者还没有有效的调控手段和工具可以选择。这样一来,股指期货的疯狂可能带动

股票市场在一两个月内把未来几年的行情透支殆尽。第三,严重失控的风险。

  最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尚不成熟。主要是如下几方面:其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有待于完善。其二,可能是最重要的,未来一年左右是一个敏感期。首先是美国次级债引发的金融风险有可能放大,并且随时可能引起中国的金融风险。其三,明年是奥运年和改革开放30周年,境内外机构喜欢利用喜庆机会大做文章,不是做空就是做多,翻云覆雨。

  何维达

人民日报海外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