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晚报观点 牛市多“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三季报披露谢幕,1519家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摊薄每股收益0.2878元,不仅同比增长49.14%,同时也已经超过上市公司2006年全年的平均每股盈利能力。继续快速增长的业绩,加上昨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为“牛市论”投资者增添了信心。

  本轮牛市外在诱因是人民币升值,而内在动力其实是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快速增长的业绩,能有效地降低过高的市盈率。沪市先前平均市盈率接近70倍,看似高企,但随着三季报全部公布,新的动态市盈率已降到46倍左右。若这样的高成长速度能够保持,到了明年,我们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会降低到30倍左右。这正是国际上给新兴国家股市的定价标准。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或是地区的上市公司,能整体以这样的高速持续上扬呢?所以,给A股一定程度的高溢价,很合理。

  不过,一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提高,是因其“不务正业”的结果。这些公司非主营业务,特别是股权性投资的大幅增值,为其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但这种利润并不是长期的,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其股价就颠簸得厉害。正是构成牛市根基的极少数公司脚底不稳,所以牛市多“磨”。 记者 胡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