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净利润 三季度增长63.9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7:2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石油行业净利润增长582.64%,房地产开发行业净利润增长87.83%,金融行业净利润增长76.81%,有色利润增长41.87%……整个10月股票市场中弥漫的“业绩雨”带来的一切不确定因素最终散去。记者昨天从天相投资了解到,截至2007年10月31日,除中国神华行使了新上市公司独享的“豁免权”,其余1519家上市公司均如期披露了三季报,其中具有可比性的1504家公司净利润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95%。

  记者看到,上市公司划分出的38个行业中,农业是唯一净利润增长率缩水的行业,其他行业都录得了少则2%,多近600%的净利润增长率。披露三季报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2887元,净资产收益率11.33%。其中,87.16%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4.46%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石油、元器件、家电行业成为上市公司业绩赛跑中的领头羊。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合计182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22.08%,非金融类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共计58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13.61%。

  “剔除银行、保险、

证券这些以投资为业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公司是因为看到现在行情不错,用闲置资金炒股牟利的。但是,投资收益也包括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上市公司通过互相持股进行的股权投资。应该区别对待。”天相投资研究员王巍峰告诉记者,从环比上看,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已经从一季度时的90%以上,减速到二季度的70%多,三季度速度进一步下降。

  他认为,净利润增幅减缓一方面是受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明显、环比基数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反映出,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趋缓,上市公司的业绩更加稳定了。而与上市公司净收益增幅趋缓相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因市场的阴晴不定出现了波动。

  RJ026制图/游扬RB15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