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主席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6:01 保监会网站

  吴定富在中再(集团)股份公司成立仪式上指出

  以体制创新提升保险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国再保险业的创新发展

  

吴定富主席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吴定富主席致辞

  

吴定富主席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周小川行长致辞

  

吴定富主席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周延礼副主席致辞

  

吴定富主席出席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

  嘉宾共同为中再集团揭牌

  10月30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参加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指出,中再集团成功注资改制,表明国家对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体现出我国政府通过加快发展再保险推动保险业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意图,标志着再保险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再集团成功实施国务院批复的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保监会关于中再集团注资改制的总体方案,在国有保险集团公司中率先实现整体改制,以体制创新提升保险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国再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是对十七大精神最好的学习和落实,是对走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之路最实际的探索与实践。

  吴定富指出,当前要加快发展再保险,有力推动保险业健康发展。一是发挥再保险分散经营风险的特殊功能,有利于促进保险业全面协调发展。中再集团完成注资改制后,净资产在再保险业排名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五,大大增强了再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承保能力,有利于突破目前再保险对直接保险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保险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二是保持国有资本对中再集团的控股地位,有利于国家对保险市场的调控。通过注资改制提高本国再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经营能力,发挥再保险对保险市场宏观管理的“调控器”作用,可保持国家对保险市场发展的有效推动和宏观调控。

  吴定富指出,培育大型再保险集团,有利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从国际保险业发展经验看,再保险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国保险市场发达与否、安全与否的重要标准,一个国家再保险业发展水平与这个国家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密切相关。增强本国再保险公司的实力,能够更有效地调控市场,发挥保险的社会保障职能。中再集团改制为股份公司后,资本实力大大增强,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39亿元增加到361.49亿元,保证了中再集团资本充足水平达到国际标准,提高了偿付能力水平,增强了公司的承保能力。国家注入巨资,在于支持中再集团积极参与国内再保险市场的国际化竞争,走出去参与国际再保险市场竞争。中再集团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重要支柱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再保险(金融)集团公司。

  吴定富希望中再集团对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起到引领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重在改革经营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改善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再保险“资本融通、风险管理和技术传导”三大功能,真正在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进程中起到引领作用,促进整个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深化改革,协调发展。中再集团要以整体改制为契机,以优化股权结构为基础,加强董事会建设为核心,健全制衡机制为关键,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二是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中再集团要以市场为导向,在巩固传统业务、拓宽产品及服务领域的基础上,加强再保险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再保险的自主创新能力;要通过再保险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再保险服务附加值,为直接保险市场提供灵活多样的再保险支持及风险管理服务。三是防范风险,健康发展。中再集团要按照现代保险监管体系的要求,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主营业务风险防范机制,建立科学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识别并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确保公司稳健运营;通过再保险风险管理机制分散直接保险市场风险,引导直接保险公司规范经营,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四是立足本国,拓展海外。中再集团要立足国内市场,结合中国保险业实际与发展趋势,通过再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将潜在需求转变为有效需求,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引导直接保险市场与再保险市场形成良性互动;要处理好再保险对外开放与防范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关系,充分利用全球市场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五是放眼全局,勇担责任。中再集团要进一步发挥再保险主渠道作用,按照国务院23号文件精神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巨灾风险保险体系的构建;积极参与完善多层次的农业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探索建立农业再保险体系,保障农业保险的持续稳定经营;要在社会转型与城市化进程、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主席助理袁力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成立仪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