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大因素为谈判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2:46 新京报

  - 记者观察

  “还是投资矿山赚钱啊。”一钢企的负责人感叹,现在很多公司都改做矿山投资了。

  据了解,我国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0%。在铁矿石需求连年上涨的情况下,出外找矿成为一些钢企摆脱被动局面的办法。据了解,首钢、沙钢都在国外收购了铁矿,甚至许多民营企业也到海外收购矿山。青岛三友泰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高青透露,目前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澳大利亚,而且已经有投资意向。

  与资源供应商结为伙伴也不失为钢企走出原材料困境的办法。8月23日,中国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矿产资源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以保证获得稳定的

铁矿石供应。10月3日,宝钢集团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组建的宝钢CSV钢铁公司成立,确保宝钢未来得到价格稳定、数量充足的铁矿石供应。

  目前,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控制了全球75%以上的铁矿石资源,而FMG公司将打破这种垄断局面。据了解,FMG公司计划2008年5月装第一船矿时的年产量为5500万吨,2012年计划扩建,产量将达到1亿吨至2亿吨。据了解,FMG已经与宝钢等中国钢铁厂签订了铁矿石供应协议。

  此外,调整

出口退税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效果正在显现。针对1-8月份钢铁行业的高增长,我国政府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限制钢铁产品出口的
宏观调控
措施。降低钢材出口退税和加征关税后,每吨钢铁产品出口成本将增加500-800元/吨。“预计四季度钢铁产品出口将受到抑制。”罗冰生说。

  据熊必琳介绍,今年将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666万吨,炼钢产能3569万吨,这样全年就能减少铁矿石进口5800多万吨。

  本报记者 姚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