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告诉年轻人:金融市场有问题是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2: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原春琳)“经常得小病有个好处就是,小病不断就不得大病。可千万别弄个大病,否则一病就是十几年。”面对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频繁波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说:最近5年,中国金融市场没跌什么大跟头。一些年轻人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出问题是常态,但实际上,金融系统不断出现大大小小的危机才是常态,不出危机不是常态,金融市场是在摔跟头中不断前进。

  周小川是在今天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发表上述看法的。他今天与参会的嘉宾和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稳定性常态的看法。

  一些年轻人认为,金融市场的波动是中国转轨时期出现的现象,周小川不同意这个看法。他以金融市场最成熟的美国为例,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不间断地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的通货膨胀率相当高,1987年出现的股市黑色星期一,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

  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美国成熟,也有类似的问题发生。每次发生问题时都要作出实质的改进,周小川说,“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把坏事变成好事。”1993年到1995年,又一轮通货膨胀发生了,一大进步就是明确了

宏观调控的框架。1997年到1998年的金融风波,导致不良贷款危机。当时不良贷款率高达40%多,究其原因,会计和贷款的分类准则比较差。这直接导致2002年第二次全国金融会议的召开,并于2003年成立
银监会
,随后就开始了5年的金融机构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