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伯河畔的那些建筑(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台伯河畔的那些建筑(下)

  第4站:

  第十七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罗马:

  台伯河畔的那些建筑(下)

  圣地穿越

  本报记者 李关云 特约记者 阮辉玲 叶叶 罗马报道

  那些睿智的商业思想如何融入奥运血液?那些伟大的城市如何借助奥运更加伟大?本报记者将重走

二战之后的15个奥运主办城市,为您与北京探寻答案。

  罗马开发古建筑的基本原则,是在不损害古迹价值的前提下加以合理的利用,“这样才能发挥古迹的社会效益”。

  雄伟的教堂、辉煌的拱顶、栩栩如生的雕像,记者在建筑中穿越着风格各异的罗马。

  气势磅礴的古罗马大斗兽场、美轮美奂的君士坦丁凯旋门,记者在建筑中遭遇着各个时期的罗马。

  而和建筑学专家郭璇的邂逅,更让我意识到,台伯河畔的那些建筑是如何交织着罗马历史的。

  郭璇来自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她曾经在位于罗马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担任访问学者。

  据郭璇介绍,罗马分为老城和新城两个部分,罗马老城是从古罗马时期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在历经中世纪、文艺复兴、古典主义时代之后,于近代墨索里尼统治时期才最终成型。

  罗马老城本来拥有建立于各个历史时期,建筑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但是墨索里尼自诩为古罗马继承人,在他统治时期拆掉了大量的中世纪建筑,并以古典风格的建筑取而代之。

  “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罗马城,主要是以古罗马遗迹、文艺复兴、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为主体而构成的,不少建筑是在墨索里尼时代模仿修建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郭璇说,令人遗憾的是,中世纪建筑的缺席,给罗马城这个巨大的建筑博物馆带来了一个难以弥补的缺陷。

  好在,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以来,罗马变得更重视把城市发展与历史建筑保护紧密联系在一起。

  更重视历史片区

  罗马老城区之中,历史建筑云集的地方都受到了重点保护。

  郭璇告诉记者:老城区内,新建筑的审批要遵循非常严格的法规,大多数古建筑都是按原貌进行修复,所以现在人们很难在老城区内看到新建筑。

  “台伯河畔有一幢近年刚建成的建筑,是理查德·迈耶德作品,我特地去参观过。它完全是现代风格,仅仅使用了本土的石材与周围环境进行协调。”郭璇觉得这栋新建筑与周边的环境还是不太协调:“因为罗马老城本身保存得太完整了!”

  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可以划分为文物建筑(monuments)和历史片区(historic areas)两大类。

  文物建筑一般是指那些文物价值很高的纪念性建筑和遗址,罗马城内数量众多的教堂就属于文物建筑。历史片区则是指那些由古建筑构成的历史街区,历史片区内单幢建筑的历史价值并不高,但整个片区却能完整地体现某一时期的建筑格局,所以具备较高的整体保护价值。历史片区主要由一些居住性建筑构成,不过某些保护价值较高的府邸也会被单列出来,作为文物建筑进行保护。

  在实际操作中,对古建筑进行等级层次的划分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一般来说,文物保护机构会先把历史地段的所有建筑进行调查登记,对其价值进行评估并划分等级,然后提出严宽不同的保护措施。”

  相比之下,中国在古建筑保护方面曾经出现过一些误区——中国以前比较重视文物建筑的保护,强调单幢建筑的价值,但却并不重视历史片区的保护。

  郭璇说:“中国历史上的很多文化名城,到今天仅保存了几座寺庙、宫殿等点状分布的文物建筑,而失去了城市整体的原貌。”

  郭璇认为:欧洲的众多历史城市的保护之所以成为全世界的典范,就是因为他们不仅重视个别精品的“点”的保护,还重视街区的“面”的保护。

  除了单纯的保护之外,罗马也在不断发掘古建筑的价值。

  通常古迹的保护和利用之间既有联系,也有矛盾。而罗马开发古建筑的基本原则,是在不损害古迹价值的前提下加以合理的利用,“这样才能发挥古迹的社会效益”。

  在操作细节上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最少干预”和“可逆性”。

  “最少干预”指的是,为了利用古迹而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当尽量保证对古迹的干扰最少,改动最少。历史价值越高的古建筑,在开发中对于“最少干预”的要求就越高。

  郭璇告诉记者,这不仅适用于罗马,中国的古建筑保护同样遵循这一原则,比如故宫就是按原貌保存,局部建筑作为博物馆开放。相对而言,历史价值比较低的古建筑,在开发中就可以进行更多地改动,比如说一般的民居,就可以改造成旅馆或餐厅。

  “可逆性”指的是在开发古建筑的过程中,为了增添新功能而新加的设施都应该是可移除式的,而不影响古建筑原本的格局。“可逆性”要求古建筑的开发方保证,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让古建筑恢复到原始状态。

  赫赫有名的古罗马大斗兽场,就已经在建筑中间新建了一个走廊。这条走廊可以让参观者更清楚地欣赏大斗兽场,这条走廊本身的结构和古建筑的结构就是相互分离的,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轻松移除。

  据记者了解,意大利的大多数文化遗产属于国家,长期以来一直由国家负责保护和管理,文物保护所需的大量资金主要由政府负担,古建筑保护长久以来也依照这种模式进行保护与开发。

  但古罗马数千年的文明给意大利留下了太多的遗产,而政府的资金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进一步开发文化资源产业,一些博物馆、古迹和遗址逐步从国家手里,移交给私人资本进行管理。

  郭璇告诉记者,利用私人资本对古建筑进行保护与开发,这种模式已经引起了专家们的广泛关注。在今年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所举办的论坛上,“文化遗产的私有化”就被作为核心议题进行讨论。

  对于那些历史价值比较高的古建筑,意大利政府仍然掌握所有权、开发权和监督保护权,重要人事的人事任免、票价、开放时间也由国家文化管理部门决定。

  在这个层次,私人资本一般通过两种形式参与古建筑的保护和开发。

  一方面,由社会各方参加的基金会,就能够集中社会资金,为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一些私营企业联合体也开始进入到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之中。位于米兰圣玛丽亚教堂里的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最后一次修复就是由意大利奥利维蒂计算机公司进行赞助的。

  对于那些历史价值相对比较低的古建筑,私人资本的运营空间会更大,商业利益与古建筑保护,有机会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旅行中的旅行”

  漫步于罗马市中心,你会发现,共和国广场是这座古老的城市中又一处会给你带来惊喜的地方。

  有人说罗马是一座露天的历史博物馆,因为漫步于罗马人精心保存的一石一木之间,犹如穿越了历史的长廊,人们往往会不由自主地调动自己的想象力,去拼凑对罗马的各种印象。

  从共和国广场地铁口出来的时候,古朴的圣玛利亚天使教堂扑面而来,广场中央树立着一个巨大的的雕塑喷泉,而广场两旁,两排气派的白色古建筑,仿佛引领着你到达了一个新的罗马盛世。

  走上这两排建筑的长廊,那高不可攀的拱顶、华丽的吊灯和高大圆润的大理石圆柱,都会让你体会到罗马的辉煌。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广场周边这一大片再现罗马辉煌的古建筑,居然都属于一个酒店所有。可以说,这一片古罗马建筑能够再现辉煌,私人资本的力量功不可没。

  在拜访Boscolo Exedra酒店的经理Rolando Pasqualin之前,记者已经对这个酒店集团利用古建筑改造高级酒店的开发模式略有耳闻。但绝没有想到,Boscolo Exedra酒店居然能够有这样的大手笔--他们居然买下了共和国广场周围的整片古建筑群。

  实际上,Boscolo集团所属的Boscolo Exedra酒店,只占据了整片古建筑群的其中一处地方。但为了建设这个酒店,他们从一家银行手中买下了整个建筑群。这个建筑群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Rolando Pasqualin得意地告诉记者:“很多年以前,罗马的教皇就把小麦储存在这里。”

  私人资本在对古建筑的开发中,同样注重历史片区的整体价值。

  Rolando Pasqualin介绍,Boscolo集团在利用古建筑开发酒店的过程中,不是只单独关注于某一栋古建筑,而是会在一个城市的老城区之中,挑选一处具有历史价值的独立区域,将其全部买断下来。在此之后,他们会将这个区域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改造成Boscolo酒店,其余部分则在保持古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对外出租。

  “要想拿到合适的历史片区,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olando Pasqualin感叹道。据了解,Boscolo集团目前所有的古建筑群,大部分都是从政府和银行手里购买而来的。不过,即使你拥有了这些古建筑的产权,也必须遵守政府对于使用这些古建筑的限制。比如,Boscolo集团在威尼斯的一个酒店内,花园就受到意大利国家文化财产部的特别保护,使用中必须遵守国家相关的规定。

  在对古建筑的改造过程中,修复和

装修工作的限制也非常严格。Rolando Pasqualin介绍,普通酒店通常会对古建筑进行全新装修,而Boscolo酒店则会遵循古建筑本身的历史价值进行修复和装修。

  在古建筑修复方面,意大利的技术水平非常高。Rolando Pasqualin指出:意大利的古建筑修复和装修技术非常出名,欧洲其他国家在进行古建修复的时候往往都会邀请意大利专家。

  改建工作的另外一个麻烦之处在于,当改造过程中发现一些预料之外的古迹之时,必须重新制定修复和装修计划。这也就是说,酒店的空间是围绕着古建筑本身的历史价值展开的,因此对修复和装修的要求特别高,时间也特别的长。

  甚至可以说,Boscolo酒店对古建筑的改造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表。按Rolando Pasqualin的话说:“投资一个Boscolo酒店,就像修复一个艺术品。”

  Boscolo酒店是一个家族企业,该家族一共有四个兄弟。据Rolando Pasqualin介绍:每次发展一个新的酒店,从买楼到开业的全过程,都会由他们中的一人从始至终监管。

  “有时候他们需要一整年都待在工地上。”

  从商业运营的角度来看,利用古建筑改造酒店,投入的成本是相当高的。一方面企业需要买下一整个古建筑群,另一方面,古建筑的修复和装修又需要最好的材料和最先进的技术。

  但Rolando Pasqualin非常肯定地说告诉记者:“回报也是相当高的,这首先表现在利润上,古建筑至少为酒店带来了双倍的利润。”

  从目标消费群方面看,这种具有历史、文化品味的酒店,能够吸引那些对异国他乡的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顾客。Boscolo酒店认为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舒适和豪华,Rolando Pasqualin将其称为是“旅行中的旅行”。

  另一方面,各国政府也因其在保护古建筑方面的贡献,而特别看重Boscolo酒店,这也能给酒店的经营带来很多帮助。Rolando Pasqualin觉得,这是因为Boscolo酒店以一种很好的方式继承和发展了这些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美国总统布什到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访问期间,就选择了Boscolo在当地的酒店。Rolando Pasqualin说:“他很喜欢住在Boscolo酒店,他认为那栋楼是匈牙利的国家财富。而匈牙利人也为这栋楼房的修复和装饰感到骄傲,因为它的文化内涵和华丽的装饰提升了其国家形象。”

  让Rolando Pasqualin更加自豪的是,意大利王国最后的王族Savoia在两年前重新回到罗马的时候,就非常喜欢住在共和国广场的Exedra酒店,“他觉得那里是罗马城的沙龙。”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所蕴含的商机,Boscolo集团也一直有所关注。

  但Rolando Pasqualin告诉记者:他们不可能在奥运之前完成新的酒店布局。“一个Boscolo的酒店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据悉,Boscolo集团目前已经开始尝试在北京寻找一个古建筑,“但是北京这样的古建筑非常少”。

  Rolando Pasqualin说:“如果明年的奥运会前,谁能够在北京找到一个古建筑装修成酒店的话,这个酒店将会是北京城的名片之一。因为建筑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人们应该将北京的文化赋予那些建筑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