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学习西点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2007年10月18日,作为传播西点领导力的大师,伊德来到北京,站在《中国经营报》西点领导力世界巡回演讲的讲坛上和中国企业家一起碰撞领导力。

  重新定义,领导力>权力

  主持人:各位认为成功的领导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卢伟光:作为一个成功的领导人还是要有些野心和欲望,同时他有愿意承担责任的这种力量。对于一个成功的领导,他要有是非分明的荣誉感,这是一个领导人必须具有的,特别是在非常困难的时候领导要冲在前面,当享受获得荣誉的时候要退让在后面,这样他就很懂得怎样当领导。

  伊德·鲁杰罗:我对于成功领导者的定义是非常切合实际的:要帮助每一个个体获得成功,要给你的下属机会让他能够实现自己的潜能,同时对他们取得的成绩加以认可。

  李践:我的感受有三:第一是阅历,因为你的胸怀有多宽,格局有多大,自然就有很多无处不在的机会;第二,一个领导者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第三点我觉得应该是凝聚人心,因为最终领导者是通过别人去达到目标,而不是通过他自己,所以他必须赢得人心。

  魏秋立:《西游记》中的唐僧就是个好领导。他给我们的启示首先是作为领导者要有明确的目标,执著追求这个目标。第二,领导要有良好的品德,通过良好的品德,让下属信赖、追随。为了既定的目标赴汤蹈火。所谓德者在上,能者在前,智者在侧,劳者在下。

  主持人:西点军校特别强调个人素质,那么领导人的素质和管理技巧是什么关系,两者之间哪个更重要?

  邓振东:领导力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种权力。在这个过程当中,领导者通过自己的行为、追求、能力和风格,使得追随者心服口服。领导品质和领导技能相比,当然品质是更重要的。技能大家都可以学,权力基本上都是外在的,别人给予的。品质是内在的行为,这个东西别人也给不了。如果用权力来替代领导力,那就不是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李践:我的意见就是品质第一,只有好的品质才有好的技巧,这是根本的问题,就像刚才说到的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就能在这个价值观的引导下去完成使命。

  伊德·鲁杰罗:我同意品质是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基于这个才能够谈到管理技巧,我们很难想象价值观念是怎样影响一个领导者的领导性,因为在一般的情况下可能还不是很能显现出来,在一些关键时刻,一些重要时刻的话,有一个好的价值观就能够成功,反之就会走向失败。所以领导者的品质本身比领导技巧更加重要。

  规则借鉴

  主持人:伊德·鲁杰罗先生有本书叫《责任第一》。西点军校讲责任、荣誉和国家,这是成就西点军校的三大法宝,但责任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如何在实施领导力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责任和下级的责任?

  伊德·鲁杰罗:责任是一种需要,只是一种内在的像是一种自愿的行为,不是怀念而强加给你的同学。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责任感、使命感,是因为我相信它的价值观,我认同它的价值观。我认同它的目标,认为它是与我息息相关的,这是内心生出自发的感觉。

  魏秋立:我自身的感受是,在创业初期,老板和创业者都是围绕着企业做强做大的目标,可以很灵活。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尤其是当企业的创始人不能够照顾到员工以后,一层一层的职业经理人就不再敢冒风险了,都要按章办事,于是灵活度下降了。从员工这个层面上来讲,就是主动性下降,责任感流失,这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表现。

  很多人常常从员工的道德层面上来指责员工,为什么主动性越来越弱!什么是主动性?就是当没有接到上级明确任务规定的时候,你做恰如其分的事,推动这个事情往前进展。机构大了之后,当员工没有接到命令的时候,越来越少主动做这个恰如其分的事情的时候,等着靠着,虽然安全了,企业的创造性却在下降。

  激活公司的创新力,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同时还要按章办事。要协调这对矛盾,我们不仅仅归结到员工品质,而是要从领导机制上调整。

  伊德老师谈到了管理者的三种风格:指挥型、参与型和授权型。在企业发展初期的时候,指挥型是非常奏效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上授权型和参与型才应运而生。当企业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多的时候,在一定的权限内让员工参与,这是从机制保证上激发大部分员工贡献智慧和责任心的好办法。

  主持人:企业和部队的环境有很大的差别。像西点这样的军事院校,能够为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借鉴?

  伊德·鲁杰罗:如果一个团队,仅仅依靠规则和法律来运行,它不能取得成功。一个成功的领导人,能够把使命和愿景说清楚,帮助人们看到这种愿景,让人们把自己看做这个愿景中的一部分,为愿景的实现做出贡献,这就会变成一个强大的团队。在西点中,我们可以依赖权威,但我们必须有限地使用我们的权威。

  魏秋立:我觉得西点军校的领导法则,还是提倡绝对服从。在战场上,是以生命为代价去处理危机时刻。“商场如战场”,做商业也有着危机感,虽然没有以生命为代价的战场这么残酷,但是你错失机会就会导致企业失败甚至走向灭亡。

  主持人: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汪玉春先生

  嘉宾:

  西点领导力专家伊德·鲁杰罗

  江中药业总经理刘辉

  北京西站科贸公司

  总经理邓振东

  国美电器副总裁魏秋立

  TOM户外传媒集团总裁李践

  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

  董事长卢伟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