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保税区:优质服务促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讯2007年,青岛保税区把产业升级作为十项突破性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实施办法”,通过多种举措保证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了保税区的区域特色和功能特点,区内现代物流、出口加工、高端市场等特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实现共同发展。

  为了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保税区既靠政策优势也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提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的理念,把“客户就是一切,一切为了客户”扎实细致地落实到具体工作。入区的项目从立项批复、工商注册登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直至投产运营等手续,均有专人负责、无偿办理,实现“一幢楼办公、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使企业省去奔波的麻烦。保税区还实行快捷服务机制。各部门对客户都做出最短工作日的办事承诺,为投资者提供最大的方便,从而提高政府的工作效能。

  保税区结合区域特点,在前几年招商基础上,注重为已入区企业引进配套项目或上、下游产业链服务项目,在招商中以产业升级、项目置换为着力点,积极启动存量楼宇资源,不断转变招商思路,重点招引低能耗、高产出的高新技术项目和符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大型物流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和财政贡献度。

  近期保税区成功启动国家高校(青岛)科教产业园,引进一流科技成果200余个,吸引近20名院士参与科技研发,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重要孵化平台,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高科技项目的招引力度,引进注册资本4998万美元的九煌思源项目,项目产品技术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试制计划。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符合保税区功能特点,青岛保税区今年上半年共引进大型物流项目12个,其中,

世界500强企业——中石化投资的青岛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预计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物流业巨头中外运集团将山东外运公司名下的全部13家子公司划入保税区鲁外运国际物流公司,有望成为青岛保税区第二家国内上市公司。

  青岛保税区通过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9个月共实现全部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21.18%,工业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工业总产值实现39.33亿元,同比增长31.54%。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