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点牌”领导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0:43 中国经营报

  究竟是什么让西点军校在四年教育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强健的体魄?残酷的“野兽”训练?没有任何借口?严格的教育制度和体系?

  西点教育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学校对西点士官生严格的、系统的、不间断的领导力发展、培育和训练。领导力(Leadership)就是影响力(Influence),而影响力的根基则是品格的塑造(Characters)。

  具体说来,西点军校领导力培育的重心是通过体能、军事和学术而提升士官生的四项品质:1.责任感。2.诚信度。3.意志力。4.自信心。

  一、责任感(Duty)

  西点的核心价值观由七个要素组成:Loyalty(忠诚)、Duty(责任)、Respect(尊重)、Selfless-service(无私奉献)、Honor (诚实)、Integrity(诚信)、Personal courage (个人勇气)。这七个要素恰恰是英文

领导力缩写的第一个字母: LDRSHIP。

  其中,责任为领导者所应具备的第一品质,也是西点精神的根基。

  在西点,责任在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层次的体现:对于刚入学的新兵,责任就是严格、坚决、不折不扣地执行命令,没有任何借口。一个好的领导首先要做一个好的追随者。二三年级的学生开始领导几个到上百个士官生,他们的责任就是身体力行,坚韧不拔,用优秀的行为和品格去影响周围的士官生。四年级的学生可以做100多人到上千人的领导。他们的责任要求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表现出勇敢、诚实、忠诚和奉献精神。西点军校里,每一项要求、任务、工作、挑战都是一种责任,敢于承担责任、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被看做至高无上的准则和荣誉。

  二、诚信度(Integrity)

  诚信是西点的最高荣誉准则:士官生不能欺骗和盗窃,也不能容忍任何欺骗和盗窃的行为。在西点,诚信教育从学生一入学的仪式中就凸显了出来。高年级学生对新生的训斥中要求新生不折不扣地执行命令的背后实际上就是强调一个诚信原则,说一不二,没有任何借口。在西点借口也被视为一种欺骗行为。但西点在教育中不仅强调提高士官生本人的诚信度,更明确要求学员不能容忍任何欺骗行为和偷窃现象,在关键时刻士官生对组织内部不诚信行为要能够挺身而出,勇于抵抗。

  三、意志力(Hardiness)

  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每一个西点人都体现出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拼搏、顽强的意志力和高弹性人格(Resilience)。西点士官生每天都要应付学术、体能或军事训练的沉重压力,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和体能准备,合理安排时间,以积极的态度对付每一个挑战。在西点,尽管压力很大,但是看不到学生脸上的沮丧。每个人似乎对前途都充满希望。他们阳光的笑容仿佛没有任何东西能摧毁。

  四、自信心(Confidence)

  以上三种领导者应具备的卓越品质——责任心、诚信度、意志力——为西点人建立高度的自信心(Confidence)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西点高年级的学生和刚入学的新生在外表和内心上看起来有截然的差别。高年级学生们都很“阳光”、“积极”、意气风发、沉着稳健;当他看着你时,眼睛总是明亮中透着坚毅,焦距在你的眼睛上,没有任何恍惚的目光,让你立刻感到他积极的心态和战胜一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自信的具体体现。

  西点军校是这样定义自信的:“自信心就是相信自己在任何情况下,即便是受到压力,又得不到所需要信息的情况下,也能够正确无误地采取行动”。自信心来自于个人的能力:它是以掌握的技能为基础的,有能力才能担当艰巨的任务,贡献个人的力量。自信也来源于主动寻求各种可以考验能力、提供学习机会的挑战。没有任何挑战能让你投降,这就是自信的精髓。自信心更来源于你对待生活和挑战所持有的态度。积极向上的态度会增强你的自信心和战胜挑战的意志。

中国经营报记者:杨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