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星级制劝退制夜巡制综合监管小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川射洪县太和镇探索专项整治新路子

  星级制劝退制夜巡制综合监管小作坊

  本报讯(记者龚志伟)前不久,在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浙江现场会上,四川省射洪县太和镇推出的“星级制”、“劝退制”、“夜巡制”,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太和镇是射洪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精心培育的典型。针对小作坊一般分布在乡镇,而县质量技监局心有余力不足的实际情况,射洪县质量技监局把重点放在调动乡镇党政领导的积极性上,通过多种形式增强乡镇在专项整治中的“自转”能力,使质量技监局与乡镇形成良性互动。在太和镇,他们同该镇领导一起研究新情况、探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探索出以“星级制”、“劝退制”、“夜巡制”为主体的综合监管小作坊新模式。

  “星级制”就是对辖区内的小作坊根据其生产经营状况设质量星、守法星、文明星、诚信星和卫生星五颗星,由社区居民、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评选,每达到一项标准就增加一颗星,达到三星以上的就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镇获1~3颗星的小作坊已有23家,获4~5颗星的小作坊已有8家,起到了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城北米粉加工厂的赵老板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一天只卖150公斤,被评上五星后,现在一天能卖到250公斤了。”同样被评上五星的子昂李食品有限公司法人李胜清则表示,下一步,他要加大投入,尽快完善标准化、建立起实验室,争取早日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商品代条码,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射洪县的一张名片和旅游产品的代表。

  “劝退制” 就是对那些不具备生产加工条件、存在严重食品质量安全隐患的食品加工小作坊,他们动之以情,晓知以理,进行劝退关闭,在帮助其妥善处置库存产品、使损失减少到最低的同时,还免费培训技术,帮助其重新就业谋发展。目前,该镇已劝退小作坊3家,涉及人员18名,全部帮助他们在其他行业解决了就业,受到了小作坊业主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在帮扶的同时,他们也加强了监管与治理,对5家生产加工条件达不到要求而又拒绝整改、劝退不成功的小作坊,则吊销证照、坚决取缔。同时,他们也加大了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力度,“夜巡制”就是其有效方法之一。

  “夜巡制”就是质监部门和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夜间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巡查,看有没有违法生产、有没有制假售假。从目前已经进行的巡查来看,不仅有效

地震慑了制假售假分子,还发现了过去在白天所不能发现的情况,端掉了一起土锅炉窝点,还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

  由于齐抓共管、真心帮扶,他们将小作坊从地下引到地上,从不合法引向合法,由过去逃避监督变成开门自觉接受监督。目前,太和镇的100多家食品加工小作坊都按照“亮化、净化、美化、标准化、制度化”等要求进行整改,达到了“环境整洁、标识规范、工艺标准、台账真实、管理有序、安全保证”的标准要求。分管副镇长陈敏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敢拍胸脯:太和镇生产的所有食品都安全可靠。”《中国质量报》

龚志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