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枝一叶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监局关注民生二三事

  近日,家住山东潍坊市的李大妈,惊喜地从质监人员手中接过某猪肉经销户退给的3元钱:“我打12365只是为了出气,没想到,这么点儿事儿你们还挂在心上,有你们这样的好干部,我们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必须从小事、从实事做起,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潍坊市质监局局长岳尧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在具体工作中也是这么要求下属的。

  该局把打造放心计量作为关注民生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大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在用计量器具、定量包装商品和煤气表、电能表、水表、加油机等在用贸易结算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和强制检定,严厉打击短秤少量、跑水漏气等行为,并对重点计量器具进行了普查建档。目前,该市市区及县级城区的民用三表(水表、电能表、煤气表)的首检率达到了95%以上;商场、集贸市场的在用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了98%以上,保证了消费者买得放心。今年5月28日,市区一位居民在集贸市场上买了1公斤樱珠,到公平秤上一称少了100克,在双方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消费者一气之下拨打了12365投诉电话,在该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经销户把多收的钱退给了消费者。“我们老百姓不是为了这块儿八毛的,主要是为了买得放心、买得顺心。”消费者如是说。

  为给百姓提供一个放心、安全、可靠的医疗环境,该局加大对医疗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没有经过检定、超期使用或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改的,按照《计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确保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今年,该局针对乡镇医院和个体诊所在用强检计量器具漏检、超期使用的现象,自5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乡镇医院和个体诊所在用医疗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目前,共检查乡镇医院和个体诊所70余家,查处不合格医疗计量器具50余台(件)。

  该局坚持以“规范食品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宗旨,以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食品监管,目前,潍坊市共有26大类的550个食品单元获得QS认证,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质量安全。他们以区域监管为依托,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企业为重点,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将食品质量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实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县级政府认定制度,抬高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的入市门槛,净化生产环境。在此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介绍食品安全基本常识,引导百姓消费,努力提高百姓的自我防范能力。

  为确保农民用上合格放心农资,该局常年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用品,在此基础上,每年的春耕秋种之际,都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将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打假维权送到田间地头,仅今年就检查农资生产企业180余家,立案查处农资案件24件,捣毁制假窝点3个。同时,在春耕秋种之际,开辟化肥检验绿色通道,免费为农民朋友检测所购化肥。今年,该局免费为农民朋友检测化肥100余次,对检测不合格的,积极帮助农民维权。今年3月底,昌乐县菜农秦老汉,在某经销点购买了两袋化肥,到家后打开袋一看,感觉所购买的化肥不放心,就到该局质检所进行检验。经检验此化肥的总养分含量与标识标注的相差很大,而且氯超标。随后,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秦老汉退了两袋不合格的化肥,并重新买了合格化肥。《中国质量报》

□ 肖 强 张步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