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观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需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 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需标本兼治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中国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从九月一日起,出口食品包装全面实行了百分之百加贴检验检疫标识;对非法进口的敏感货物实施百分之百退运、销毁处理;出口食品原料备案基地已清查完毕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农产品批发市场监测率已达到百分之七十一;全国二点六万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将在十月份实现百分之百获证,并百分之百加贴QS标志;百分之六十三的食品小作坊签订承诺书;百分之四十的消费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档案;县城以上餐饮单位(食堂)百分之八十六点九建立了原料进货索证制度。

  工商系统同时集中开展了猪肉等副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已检查食品市场一点五万个,农村重点食品市场近八千个,检查猪肉等副食品经营户一百三十四万户,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三点二八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二千多个。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近日强调,中国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在基层,成果体现在基层,整治任务完成靠基层。必须把整治行动的重心进一步下移,深入发动,真正把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基层,确保取得实效。

  专家认为,中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需标本兼治,既需要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整治,更需要从生产领域的最基层规范和引导企业一线生产人员把住产品质量关,保证食品安全。而一种中外企业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在中国已经实施。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政府、专家学者积极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迄今已有二十九年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为提高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节能降耗、技术革新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出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尚未被更多的企业所深刻的认识,仍需要广泛普及。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在北京二00七年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暨全国第二十九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上称,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是广大员工参与管理、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重要方式,是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走质量效益型道路的重要措施。

  他表示,国家质检总局作为中国政府质量工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企业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问题。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使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形象。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说,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是群众性质量改进最受欢迎的组织形式之一。由于它直接出现在生产、服务过程中,解决的是现场发生和发现的问题,参与者主体是质量改进的实践者,每项成果都直接或间接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并支持开展这项活动。

  分析人士称,中国质量管理小组需以提高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为己任,充分发挥其明显的主动性、广泛的群众性、高度的民主性、严密的科学性的特点,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市场创新,全方位开创性地开展活动;从以生产现场活动为主,向形成产品的全过程延伸;着重选择以提高产品质量和保障安全为主题有效开展活动,为着实提高企业质量水平、提高中国产品质量信誉做出新贡献。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