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生贤强调: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国家环保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召开全国污染源普查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环保系统要结合学习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认识,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加强协作,积极创新,举全局之力把这项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周生贤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是优化经济结构、科学制定经济社会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对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了规范。温家宝总理签发国务院令,发布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为污染源普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财政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预算的通知》,为污染源普查项目提供了有力的经费支持。

  周生贤指出,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在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通过扎实努力,积极协调,工作富有成效:布置了对全国重点工业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排污情况的现场监测;编制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式和技术规定;启动了产排污系数测算工作;组织完成了14个地区的普查试点;启动了普查宣传与培训工作。

  周生贤强调,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启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当前,环保系统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结合学习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污染源普查,是全面掌握我国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是环保领域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关系到环保事业的长远发展。

  二要举全局之力,加强协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环保总局各司办、各直属单位、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增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配合,主动协调,形成合力。

  三要扎实做好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本次会议通过的方案,积极筹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做好污染源普查的宣传、培训工作,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性,为全国全面开展普查做好充分的准备。

  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审议全国污染源普查表式和技术规定,并对下阶段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