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码企业的持续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43 新浪财经

  从过去一个普通的小药厂到到现如今医药制药行业纳税百强企业,青岛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在经历了47年的风雨洗礼后,依然保持着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无论在其行业内,或对整个企业而言,都具有典型性。而在每个“老青岛”的眼中,这家企业的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几乎就是青岛这座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

  黄海制药是如何做到这一步的,其持续的生命力来自哪里?为此,记者走访了黄海制药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黄海制药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在于其经历了两次重要的蜕变。每一次蜕变都为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没有循序渐进、没有企业改制、没有市场意识、没有创新和质量保证,就没有今天的实力,就没有专业化、品牌化的营销与业绩。

  第一次蜕变是在90年代后期。当时黄海制药的计划经济色彩浓厚,不仅管理粗放,也谈不上什么市场。由于缺乏细致的管理,有很多产品被退货。痛定思痛,到了90年代中期,黄海制药较同行其它企业早一步认识了市场,率先与

医院以及相关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市场的带动,到了90年代后期,黄海制药由先前的重生产、重研发、重市场格局转变为重市场、重研发、重生产。用历史和实力铸就的1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足以让黄海人自豪。这些产品涉及心血管系统药、降血糖药、解热镇痛药、抗感染药、呼吸系统药、消化系统药和维生素类药等。而最值得称道的是,作为青岛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青岛市药物新剂型中试基地,黄海制药的缓控释技术一直居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缓控释制剂的企业之一。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多年来黄海制药突出以缓、控释制剂技术为研发龙头,已先后开发出硝苯地平缓释片(Ⅱ)(伲福达),坎地沙坦酯胶囊(伲利安),二甲双胍缓释片(麦特美)等20余种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能生产五种缓、控释制剂的企业。主导产品伲福达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

  第二次蜕变是2004年。改革重组在新的机制运作过程中一切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和行走。分离后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职能不仅愈加清晰,而且“四能激励机制”和产品、营销、管理、科技、机制、文化的六大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销售人员从十几年前的30余人(大学学历不足10人),发展到200余人(全部是大学学历)。从销售业绩上看,1994年的销售只有区区2000万元,而2006年则达3.5亿元之多,而且新产品销售占了整个销售额的80%以上。

  除了改革之外,黄海制药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紧紧抓住企业创新发展这个灵魂。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两条腿走路,坚持研发机制和人才创新机制面向市场,先后与国内2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如与北京协和共同出资组建的协和黄海医药开发有限公司,为企业技术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业内较早认识并走向市场的企业,通过多年努力,黄海公司不仅组建了29个面向全国的实体办事机构,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实现每年递增30%的销售业绩。更主要的是,在人性化的市场销售过程中,黄海的“平民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黄海”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和青睐。而在业内,由于始终占据缓控释技术前沿,企业

竞争力也愈加突出。

  随着国家24号令包装更换、25次医药降价、53号令的一品双规,GMP的进一步整合,处方药营销已经进入战略转折点,药品市场正从价格竞争转向品牌竞争。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现状既反映了制药行业普遍的问题与危机,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与状况中,愈要有责任感,而这种责任不仅针对企业自身。中国制药若要真正走向世界,就必须铺下身子,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积极与国际接轨,利用国内外资本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