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农业部门推进农田节水缓解水资源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7:54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兰州10月25日电记者近日在参加农业部“农田节水甘肃行”活动中了解到,我国农业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农田节水,挖掘田间节水潜力,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矛盾。

  今年甘肃中东部地区遭遇了60年一遇的大旱。但通渭县平襄镇宋堡村村民屈正元种植的七亩玉米产量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亩产比过去最好的年景还提高了200公斤,达600公斤/亩。

  这主要得益于甘肃近年正在推广的旱作农业节水新技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这一技术具有集雨、保墒、增光、增温等作用,可大幅提高粮食产量,增强作物抗旱能力。

  甘肃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省份之一,近年不断探索农田节水的新路子。在西部灌区,大力推广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和以膜下滴灌为主的农田精准灌溉技术,尽可能少用水;在省内其他旱作区,则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等技术,提高雨水利用效率。

  甘肃农田节水方式是我国农业节水的一个新趋势。近年来,随着农业用水日趋紧张,我国农业节水逐渐向田间延伸,各地农业部门开始积极探索农田节水之路。

  农业部种植业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处长许发辉告诉记者,既要确保粮食安全,还要照顾生态用水,农田节水是必由之路。农业部今年已出台《关于推进农田节水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确定不同的节水模式,强化农田节水设施建设,加快农田节水技术推广应用,提高单位水资源的产出数量。为推进农田节水,今年,农业部还组织了全国农田节水现场经验交流会,交流各地农田节水经验,并形成了九大农田节水技术模式供各地参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