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吉安青原区:东井冈如何“红”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郭海见习记者陈佳丽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是一块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享有“东井冈”之誉的东固革命根据地就创建在这里,也是第一、二次反“围剿”的旧战场。这块红色的土地如何能“红”起来呢?这成了青原领导班子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近年来,他们立足本地革命历史资源,不断挖掘人文内涵,弘扬厚重的庐陵文化;契合红色旅游热潮,将发展红色旅游当作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政治工程、经济工程、民心工程来抓。

  思路决定出路

  

中国经济时报:吉安市青原区是一个只有六年历史的新兴行政区,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青原区的发展现状吗?

  梅黎明:青原人杰地灵,哺育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南宋名臣胡铨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和共和国将军,有着厚重的庐陵文化、东井冈精神和佛禅文化。历经六年的努力,我区基础设施有效改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社会事业逐步繁荣,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为进一步做大做靓青原,提升对外形象,增强发展后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在现有的区情下,青原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为克服这些困难,提出了哪些新的发展战略?

  梅黎明:从外部看,面临的形势严峻。我区是全市惟一没有突破亿元大关的县市区;工业总量小、基数低。从自身看,区级功能不全,职能受限;经济总量小,总体实力弱;农业特色不鲜明,农民增收的渠道不多;工业园区建设未成气候,招商引资缺少大项目;城市建设压力大,管理措施还不够到位;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

  基于此,我认为,青原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谋划青原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应该以更大的构架去承接吉安的发展,以更快的速度推进青原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今后的发展思路是: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彰显庐陵文化,突出青原特色,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品牌化。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突出“青原特色”?

  梅黎明:突出“青原特色”就是要在壮大工业“三大支柱”、培植农业“四大龙头”、建设新区“三大城市”、打响旅游“五张品牌”上做文章。壮大以沪赣医药、明盛实业为龙头的医药

化工,以齐峰水泥、青建新型建材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以红耐金属、思瑞铜业为龙头的金属冶炼,并想法设法推动与这三个支柱相牵连的产业延伸,促其壮大,确保年内实现工业企业税收4000万元以上。培植农业“四大龙头”,即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草食畜禽、食用菌。建设“三大城市”,把青原区建设成为商贸城、物流城、民办教育城。旅游打响古色、红色、文天祥、佛禅和绿色这“五张品牌”。

  打好红色旅游牌

  中国经济时报:现在青原区提出的宣传口号是“文天祥故里,红古绿青原”,怎么去理解?

  梅黎明:青原区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乡,古色文化资源丰富,蕴藏着深厚的庐陵文化底蕴。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有氵美陂古村、陂下古村,分别座落在文陂乡、富田镇;全区历史文化遗存较多、村落形态基本完好。青原是一块红色的热土,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共和国将军梁兴初、梁必业等诞生在这里,这里留下了清晰可辨的红军标语800多条。此外,青原区山川秀丽,钟灵毓秀,绿色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3.1%,有被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的省级风景名胜区青原山。

  中国经济时报:东固革命根据地有“东井冈”之称,但现在名声不大,如何挖掘革命传统,树立青原品牌?

  梅黎明:我们要重点做实做活“整合”和“造势”四字文章:一是整合。我区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0多万元对东固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毛泽东旧居、曾山旧居等革命旧居旧址进行了产权收购和整修。二是造势。为进一步让东固红色文化走出“深闺”,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支持东固红色文化,关注支持青原发展,2007年7月21-22日,我区举办了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经济时报:青原区在整合开发红色资源上有那些比较优势?

  梅黎明:首先我区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东固革命暴动、二七会议等诸多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就发生在青原这片红土地上,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是赣西南苏区的基础和中心,是中央苏区的发源地,曾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第二,我区的人民群众非常淳朴,非常重视这些革命历史遗迹的维护。第三,当地民俗众多,有美陂的二月初一“下元宵”、“游彩擎”、富田的“喊船”活动、东固的“二月二”等民俗,异彩纷呈,是非常难得的文化旅游资源。第四,毗邻井冈山,可以融入“大井冈”旅游,促进我区红色旅游的开发。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