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双版纳:1.6亿元助力旅游“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刘艳

  云南西双版纳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全国乃至世界树立了自己的旅游品牌形象,并且,旅游业也成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强调全省旅游“二次创业”的战略思路,随即,西双版纳全面展开旅游“二次创业”,投资1.6亿元助力旅游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西双版纳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59.7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实现旅游总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11.8%;旅游相关行业创造税收3372万元,同比增长21%。2007年上半年,各旅游主要指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79.6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旅游总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72.2%。

  接受记者采访时,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说,西双版纳提出“热带雨林、和谐家园、避寒胜地、神秘风情”的品牌,和三个“好地方”的旅游发展定位,即北方人避寒过冬的好地方,东南亚傣民族寻根访源的好地方,国内外游客回归自然享受天然氧吧、追求健康的好地方。“我们的旅游形象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知名度大幅度提升,通过开展旅游二次创业,西双版纳的旅游产业将会再创辉煌。”

  积极推进重大旅游项目

  西双版纳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云南省政府在西双版纳第三次旅游现场办公会上确定了18个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为实施重点,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这18个重点旅游建设项目包括:一是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包括望天树生态旅游景区、西双版纳阳光茶文化科技园等新项目;南传佛教文化苑,目前已投资9350万元,年内将完成一期建设;傣族园已完成二期扩建工程;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二期和野象谷、曼听公园扩建。

  二是启动勐仑、勐罕、打洛、易武4个旅游小镇的部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三是新建和改造一批高档酒店。避寒山庄项目已完成选址;新傣园、景兰国际酒店、活发大酒店等一批高星级酒店已经建成营业;一批老酒店完成了新一轮的改造装修,累计完成投资近亿元。

  “这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的全面推进,使西双版纳旅游文化含量进一步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西双版纳州宣传部长陈启忠对记者说。

  据悉,西双版纳州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和《西双版纳旅游再创辉煌行动计划》,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开展旅游二次创业系列活动

  据介绍,2006年6月4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云南省发改委、香港文汇报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媒体论坛”,为呼应首届代表关于“中国—东盟媒体之间的合作常态化,应该每年举办”的建议,深化中国—东盟媒体之间的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西双版纳州政府、香港文汇报将于2007年10月31日-11月5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论坛”。

  记者了解到,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新闻机构已经表示将派代表参加论坛;泰国记者协会、泰国华报人基金会表示将组织泰国的14家新闻媒体参加论坛;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等国的部分媒体也表示将派代表参加论坛。

  除此之外,由于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接壤,与泰国毗邻,南传佛教在西双版纳历史悠久,在东南亚各国也有广泛的信众。西双版纳州政府将主办勐泐大佛寺一期工程竣工暨开光大典。

  “勐泐大佛寺,以体现西双版纳傣族宗教文化为特点,建有寺院、佛像和佛塔,游客来到勐泐大佛寺,就能亲身感受到灿烂的南传佛教文化”,刀林荫向记者介绍:“勐泐大佛寺,是云南省旅游二次创业的重点工程和西双版纳实施旅游二次创业的标志性旅游景区和景点,借助佛寺建成开光大典可以树立和强化西双版纳作为‘东南亚南亚傣民族寻根好地方’的业界地位和品牌形象。”

  他说,另外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第三届中国贝叶文化学术研讨会。据资料记载,贝叶文化是傣族历史文化的总称。目前,《中国贝叶经全集》已正式出版发行20卷。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