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出口欧盟纺织品将受双重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20:34 中国产经新闻

  双管制替代配额制

  本报记者栾璐报道

  当地时间10月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中国商务部与欧盟委员会达成一项新的纺织品贸易协议,规定现存的10种中国输欧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将如期于2007年年底结束。

  与此同时,中欧双方决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将对纺织品贸易建立“双重许可监督制度”。欧盟公布的消息称,按照新的“双重许可监督制度”,虽然取消了中国纺织品进入欧盟的总量控制,但如果进口增速过快,欧盟可随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干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中国商务部也将对出口纺织企业实行资质认定。

  新规实行资格准入制度

  记者了解到,就在欧盟委员会发布上述消息的当天,商务部曾召集部分地方省市的外经贸系统官员、主要纺织服装出口企业以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主要人员,在北京召开了关于2008年对欧纺织品出口管理问题的内部会议。

  据参会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商务部正在最后敲定中国纺织企业对欧出口管理办法,新办法将在一周后出台。”

  接近商务部的人士解释说:“这一方面有利于终结混乱的中国纺织品配额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中欧双方开展最终自由贸易的一种过渡”。

  然而,新制度的实施,却并不意味着商务部对纺织品出口管制的完全放开,除了继续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对出口总量进行实时监控外,商务部将实行出口企业资质认定。也就是说,企业接到订单后,必须到相关监管部门申领出口许可证,拿到这一许可证后方能对欧出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介绍,目前在这一领域违法违规出口现象比较多,截至今年8月7日,商务部网站上已公告的违法违规外贸企业共计431家,这大约占中国取得纺织品配额企业总数的10%。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裁樊敏告诉记者,新协议意味着取消配额限制后,我国对纺织品出口“自己管起来”,这有助于出口更有秩序,避免贸易摩擦。

  监控或成欧盟调查导火线

  按照中欧双方的新协议,今后中国出口欧盟受到双重监管的产品类别有T恤、套衫、男士裤、衬衫、套装、胸罩、被单和枕套及亚麻产品,由原来的10类降为8类。

  据悉,实行新政之后,中国商务部将就一年内上述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的大致数量、价格等方面,向欧盟委员会提供相关资料,一旦中国纺织品的出口情况出现波动或者异常,欧盟将有权单方面采取进口管制措施。具体措施主要通过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企业发放进口许可证来进行。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消息称,这一监管体系为以后双方的贸易发展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模式并确保欧盟贸易的可预见性。按照双方的协定,“双管制”措施将实施一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纺织品配额曾于2005年1月1日自动取消,但作为纺织品第一大国,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随即迅速飙升。

  随之而来的,是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激化。中国纺织品出口配额时代被迫延续。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这种“双重许可监督制度”也曾经运用于解决美日汽车贸易争端中,其目的实际上是加强出口企业的自我控制,“双重许可监督制度实际上就是从被动配额转为主动配额,要求商务部和商协会加强对出口企业的指导和管理。”而中欧“双重许可监督制度”的实行,或将为中美纺织品配额取消提供范本和现成的思路。根据两国之间的纺织品协议,美国将自2009年1月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

  但亦有分析人士担心,监控进口量会成为欧盟发起各种贸易救济措施的预警。在配额制下,一些为了规避管制的中国纺织品企业将产品转道至保加利亚、

罗马尼亚、土耳其再出口至欧盟,配额取消后,这些转口贸易的回流将导致对欧盟出口的增加。另一方面,一些将生产转移至东南亚等国家的中国跨国纺织品企业也有可能将生产撤回到国内,从而加大对欧盟的出口量。对此,商务部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资深分析师赵秋艳表示:“一旦中欧双方数据显示中方出口量大增,则应适当减少出口,否则欧盟有可能就此发起
反倾销
等贸易救济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