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嫦娥”带来航天旅游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9: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李敏霞报道

  举世瞩目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已经发射成功。随着“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航天热”、“嫦娥热”在旅游行业开始预热。游客们可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升空的盛况。

  “奔月旅游热”

  “嫦娥一号”的发射着实让西昌的旅游火了一把。参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现场的门票价格从800元至1100元不等。西昌基地的发射塔对面的山坡上建有一个全景观景平台,可观察到发射中心的全貌。票价是根据不同位置、角度来确定的。很多人早早就订了预售票。随着更多的游客和记者到来,参观发射基地的“一日游”成为当地旅行社首推线路。由于需求上升,报价也开始上升。记者了解到,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游客抵达西昌市,希望一睹“嫦娥”的芳容。这个数字远超黄金周期间西昌的游客数量,也超过了西昌的旅游接待能力。《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负责销售“嫦娥一号”发射参观门票预售券的成都嫦娥奔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网站上发现,网上已发布了“关于停止预订、预售门票”的公告。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西昌市旅游局办公室了解到,从10月16日开始,西昌市接待的外地游客开始出现上涨的趋势。从成都双流机场每天飞往西昌的3班飞机全部爆满。

  西昌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卫星发射基地。随着多次成功发射国内外卫星,西昌已经成为航天观光游的热点地区。现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是我国惟一的AAA级航天观光游景区。

  航天旅游成新宠

  游客们已经看惯了国内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就连出国游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旅游团把目光投向了一些军事基地、航天基地这样的普通人触及不到的“神秘领域”。随着航天知识的普及推广,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飞天,“嫦娥一号”顺利升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航天旅游项目,近年来,每年参观人数上万人,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神六”的成功,使“航天线路游”这一新项目很快进入了商家的视线。而“航天线路游”的主要参观地点位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市旅游行业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行动了。酒泉54家旅行社和国内外的多家旅游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宣传促销“酒泉航天”。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航天旅游的直接和间接收入应该在20亿元左右。

  航天基地多地处西部内陆,周围缺少相关的配套服务。《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北京江河国际旅行社、北京神州国际旅行社等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嫦娥一号”升空,北京旅行社没有开办观看的业务。而且,目前北京只有一家旅行社制定了航天旅游的路线。航天旅游大多是拥有地方航天资源的旅行社在开办。但单纯的航天发射地、返回地以及相关航天城的旅游并不能完全满足旅游者。有关航天的专业景点最多只能够满足一天的行程,因为这些地点都是国防要地,不可能让游客待很长的时间。

  要想真正形成“航天线路游”市场,就必须与周边旅游景区、景点结合起来。这样一方面使得游客能够观赏到不同的景色,另一方面也为旅行社创造了更多的收益。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线路游”将成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并引起新一轮的旅游热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