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东:“一号工程”舞起宁夏经济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8:44 中国产经新闻

  含煤面积3500平方公里,已探明地质储量273亿吨,远景储量达1394亿吨,被国家列为13个重点发展的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张敏良报道

  “这鸭子荡水库的日供水能力为40万吨,年供水能力达到1.6亿立方米,基本能满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用水需求了。”9月21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副总经理赵长春指着脚下的鸭子荡水库高兴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水对于煤炭产业而言至关重要。赵长春说,宁夏黄河水权转换总体规划已得到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规划到2010年可转换水量3.3亿立方米,到2015年可转换水量4.94亿立方米,作为宁夏“一号工程”的宁东基地显然又要迎来新的发展生机。

  宁夏回族自治区是煤炭资源大省,紧接晋、陕、蒙、新、黔之后排全国第六位。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个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产品、煤炭电力化工一体化、高新技术及优化集成的环保生态型大型产业基地也即将矗立于宁夏东部,从而成为宁夏经济的龙头。

  跨越式发展支点

  宁东煤田位于宁夏首府银川市东南部,横跨吴忠市、灵武市和盐池县。

  9月21日,站在硕大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沙盘前,记者看到了被誉为举全区之力建设的“一号工程”的宏伟蓝图:“含煤面积3500平方公里,已探明地质储量273亿吨,远景储量达1394亿吨,被国家列为13个重点发展的亿吨级煤炭基地之一”。

  “长期以来,与晋陕蒙相比,宁夏的煤炭在区位上没有什么优势,产量一度长期徘徊在1000万吨左右。由于离煤炭主要消费区太远,不管是北上还是东运,宁夏煤炭都被内蒙古、山西等产煤大省挡在后面,不具备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宁夏和西部其他省区一样,在经济发展上存在着水资源不足的瓶颈制约;生态脆弱、煤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突出等问题。”赵长春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宁东基地规划蓝图上看到,宁东基地以能源、电力、化工三大主导产业为支撑,规划通过10年—15年的建设,使基地成为产业关联度强、生产集约度高、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稳定可靠、优质高效的国家重要化工基地,并成为具有鲜明优势特色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5年前这里一片荒凉戈壁,5年后,这里水、电、路齐全,工厂林立、绿地延伸、商铺密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俨然已经当之无愧地成长为宁夏实现新型工业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支点。

  累计128亿元的投资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资源勘探、规划制订、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规划环评、招商引资等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羊场湾煤矿一期、马莲台电厂、灵州矸石电厂、灵武电厂1号机组、长山头风电场等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使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经济效益初步显现,2006年实现税收收入2.34亿元,比上年增长2.8倍。今年宁东基地计划投资140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完成投资5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6.7%。

  能源的循环策略

  一提起能源和化工,往往会令人马上想到“环境污染”。事实上,自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第一天开始,其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和监测就摆上了相关部门的案头。

  用水是煤化工开发一个重要的方面。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宁东基地中心区域距黄河仅30公里,输水路程短,取水方便。根据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求,该基地工业项目用水不采用地下水资源,不增加黄河取水量,将全部通过采取农业节水措施,把节约的黄河水量转让给工业的方式来解决。

  “既保证了项目开发的需要,又能照顾到西北干旱地区的现实情况,没有增加取水压力。”赵长春说。

  除此之外,宁东的开发建设项目并不占用耕地。宁东基地大部分位于灵武市与盐池县荒漠、半荒漠的灵盐台地,地势平缓,居住人口稀少,不适宜进行农业开发。在这里进行大规模工业开发,具有不占用耕地、不涉及移民搬迁、对环境影响较小、节约建设投资等开发优势。

  “作为一个能源化工项目,说它一点污染也没有是不现实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助理、发改委主任郝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我们决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他介绍说,宁东的发展,从开始规划起,就已经将环保问题考虑在内,在项目的选择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在生态保护上,以现代林业建设和防沙治沙为基础建立控制区,确保宁夏脆弱的生态环境免遭较大程度的破坏。

  在环境保护上,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宁夏制定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工业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在限定技术标准、严格产业准入的基础上,规定了宁东基地禁止发展的工业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对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原材料、能源和水资源消耗高或利用效率低下的38类项目实施禁止发展的政策。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审查通过了宁东基地规划环评。煤炭、电力、煤化工和交通等1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完成,使宁东基地规划体系初步形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