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8:35 中国产经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

  文/本报评论员 余牧

  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的核心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实践充分证明了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首先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由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创立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相继提出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发展。

  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说:“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一论断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式诞生。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核心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论,先富带动后富论、小康社会论,两个大局论(沿海地区较快地先发展起来,这是一个大局,内地要服从这个大局,到一定时候沿海要拿出更多力量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一个大局,沿海要服从这个大局),以及一国两制论,时代主题论等等,结合起来,形成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系列新观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是邓小平时代中国的伟大创造,它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根本问题。随后,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相继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对这一伟大理论的新的贡献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的这个新概括,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党建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围绕发展是执政党的第一要务这一中心,总结了党的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思路,提出以人为本的,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什么是科学发展,以及怎样才是科学发展”的问题,成为统领发展全局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新的贡献与发展。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加强经济建设,建设物质文明;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政治文明;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建设,建设精神文明;通过社会管理改革,建设

和谐社会,建设社会文明,是全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不断追求、不断奋斗所要从事的伟大事业,所要达到的伟大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思想,坚持这一结合的新的理论表现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也就是说,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坚持共产党对于国家的统一领导。如果动摇这些根本制度,那就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是别的什么主义,必然把中国引向歧途,断送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和美好前途。

  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明显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符合中国实际的惟一正确的道路,只能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绝不允许来自任何方面的干扰和动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