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智融资6400万美元 GE领投众大佬分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晶 苏州报道

  对于GE来说,希望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也是相中中科智的原因。中科智愿意共享积累多年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而GE将以这块平台为基础,携手中科智开发金融新产品。GE在发现投资机会的同时,不忘寻找与自己优势结合的项目。

  古城苏州的门口,这两天来了一群“野蛮人”——手握上千万美元的私募股权大佬们。他们此行为了出席国内最大民营信用担保公司——中国中科智担保集团(下称“中科智”)的群英会,宣布新一轮的融资和增资结果。

  10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GE商务融资集团(GE Commercial Finance)宣布对中科智新注资5000万美元。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花旗亚洲企业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再次增资中科智,投资金额分别增至1242万美元、3090万美元和3046万美元。

  曾受冷落的担保业如今一跃成为资本的红人,风险投资家们纷纷把钱塞进这个与“风险”做生意的行业中。

  GE的“金融算盘”

  GE商务融资集团是中科智第四轮融资相中的对象。中科智之前的三个股东,身份分别是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和股权投资集团。

  GE深厚的金融背景,有别于之前三个战略投资者。这也是能在备选的多家投资机构中“跳”出来的原因。

  总资产超过39亿,净资产达25亿元的中科智,已经逐步把触角伸向担保业务以外。因为在帮助企业和银行进行融资交易的过程中,中科智董事长张锴雍发现,这个担保平台还有更多细分业务可待挖掘。

  于是,寻找一个在金融领域极富经验的合作伙伴成了中科智的需求所在,GE商务融资集团因此进入视线。

  “我认识张董事长已经三年。虽然这个项目从正式洽谈到达成合作的时间很短,但之前接触了解的时间非常长。”身穿一身红装的顾宝芳语速急促,身为GE商务融资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她在直接股本投资、项目融资及杠杆收购融资等领域有超过十七年的从业经验。

  据介绍,商务融资集团为GE旗下规模最大的金融体系,管理全球逾三十五个国家的资产。GE商务融资服务提供一系列融资服务和金融产品,包括借贷、运营租赁、融资项目、金融房地产等。

  “此外GE还有大规模融资和结构性融资,具体来说包括医疗设备融资、航空设备融资、房地产融资等,都是在GE的优势产业上建立的。”顾宝芳告诉记者,“如今GE商务融资业务的总资产达到3000亿美元,是GE在全球最重要的板块。”

  作为战略投资者,GE将委任一名代表出任中科智及部分附属子公司的董事。GE通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中科智7.8%的股权,合作双方也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是拟成立一家等额出资的合资公司。

  中科智目前共控股、参股30多家企业。在深圳、北京、上海、广东、

福建、湖南、河北、重庆、江苏和浙江等地都开设了分支机构,是第一家跨区域的全国性担保公司。但以这种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对于中科智来说是摸索性质的尝试。

  “例如应收帐款融资担保(即保理业务)、贸易融资等,这些在中科智集团业务份额很低,但其实已是GE的‘拿手好戏’。所以我们和GE合资的前提是希望引进他们的保理技术。”张锴雍认为这块“发展起来大有前景”。

  对于GE来说,希望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也是相中中科智的原因。中科智愿意共享积累多年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而GE将以这块平台为基础,携手中科智开发金融新产品。GE在发现投资机会的同时,不忘寻找与自己优势结合的项目。

  分解的招数

  在银行和贷款企业之间,需要一个专业机构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担保公司就担此重任。“但很多担保公司并不灵活,业务种类很少。”张家港市农村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潘国良告诉记者,“我们当地只有一家政策性的担保公司。”

  包括“应收帐款融资担保”在内的各种贸易融资产品,还有存货融资、订单融资等,其实就是GE和中科智合作共同开发的重心所在,虽然这些业务在中科智集团业务只占1-2%左右的份额,但合作双方都看好这一块的业务发展。

  发现中科智的投资价值,并层层挖掘这个担保巨头的“隐形价值”,再放大经营,GE显然是个“实干主义者”。

  具体说来,合资公司将把原有放在中科智担保业务中做的“保理业务”提取出来,以单设一个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的方式,系统全面地开展保理业务。此外,业务范围还将拓展至其他贸易融资产品,例如存货融资、订单融资或租赁。

  合力的结果,是更多的创新性金融产品将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实现。依靠GE和中科智的强强联手,让这两个战略合作者优势互补。

  事实上,GE也并不是初次摸索出这套模式。在此之前,已与中国人寿有过相关尝试。

  9月24日,GE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介绍称,“GE消费金融部门将与中国人寿销售网络合作,推出新型金融产品”。

  精明的GE同样看到了担保行业的机会。中科智打造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其实是各种金融类产品的衍生平台所在。拿到“进门证”的GE推开了一扇金融宝库的大门。

  在合作当中,GE将输出经验、输出管理人才等,并一同参与此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规划。

  “GE将把系统化的信用审批和专业化的资产评估,与中科智在国内高效的销售网络、本地有效的风险管理专长和创新业务的理念相结合,”顾宝芳表示,“我相信我们的合作是充满商机的”。从此可见,GE的投资用意不仅仅是在中科智的担保盘子里占有一席之地而已。

  不过,如今有关该合资公司的详细条款仍有待双方议定。根据记者了解,这家公司的总部会设在香港,然后会在内地设子公司。

  除了新业务的拓展,资本金的增加也逐渐扩大担保的规模。细数之前的融资经过,与中科智并肩成长的多家投资机构,也尝到甜头。

  2001年,美洲投资银行和香港兰德入资,让中科智成为首家中外合资的商业性担保公司。2004年10月,亚洲开发银行出资1000万美元成为中科智的战略投资者。2005年11月,花旗集团旗下的花旗亚洲企业投资公司(CVCI)出资2500万美元投入中科智。2006年3月,全球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以2500万美元入股该公司。

  中科智执行总裁魏勇表示,“中科智2006年的净资产回报率达到18%”。魏勇说,中科智将以每年2-3家子公司的速度扩张,预计到2009年要达到16家。

  外资股东进入后,中科智迅速引入国际惯例、完善风险控制模型;在技术管理、组织架构等关键环节上加强风险因素,形成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如今,这些资本都未退出,持续的入股和注资,让中科智的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需稳健发展

  “如今注册资本金超过30亿的担保公司就两家,中科智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告诉记者,就规模而言,中科智已经走在了最前面。

  这个之前一直被认为是规模不大的行业,因为众多投资巨头的关注,捧成了资本的热点之一。但资本的注入带来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如何控制经营风险、稳健发展同样受到关注。

  凯雷董事总经理祖文萃表示,“战略投资者的进入不仅注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引进国际人才,扩大国际网络,提高信用水平。”

  顾宝芳也表示,“我们会将GE国际化的企业管理引入进来。凭借GE丰富的行业经验,将给合作伙伴在业绩上带来明显的效益。”

  天道并购网CEO俞铁成近期曾接触过一家注册资本1亿元的国有担保公司和一家注册资本3亿元的民营担保公司,与中科智的红红火火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两家担保公司都面临经营困境,都来寻求融资并且都以中科智的成功融资试图说服投资人。俞铁成对他们的融资热情颇为担心,“目前国内担保行业大部分公司还是在生存线上挣扎,如果老老实实的做传统担保业务,基本费用能维持开销就不错了,而一旦一个担保项目发生坏帐,公司肯定会出现大额亏损,因此担保公司必须要通过资本金快速扩大和区域扩张实现担保项目的风险分散并且开拓新型业务才能生存和发展,这个行业的‘一九效应’将越发明显,境外投资者对该行业的风险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才会对已经是龙头的中科智锦上添花,这个行业几乎没有人会做雪中送炭的事。”

  但也不是没有机会,俞铁成告诉记者,未来只有有特色的担保公司才会赢得PE的青睐。在房地产中介行业,一类为老百姓购买

二手房提供过桥融资担保的担保公司在国内将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正在为该行业的某领先机构进行融资,反响极为热烈”。

  中科智担保集团股权关系概览

  (图表略,详见报)

  中科智业务发展历程 单位(百万元人民币)

  (图表略,详见报)

  外资入股中科智列表 (单位:万美元)

  (图表略,详见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