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经济扎堆投资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民营经济扎堆投资房地产

  民营经济蓝皮书发布 中西部民营企业增速高于东部

  实习记者 陈培婵 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民营经济投资中,房地产业投资1144亿元,同比增长93.9%。”全国工商联刚刚发布的2007年民营经济蓝皮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NO.4(2006~2007)》(以下简称“蓝皮书”)明确指出。

  蓝皮书认为,2006年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其中,中西部民营企业增速高于东部,房产成为民营经济投资最热点,增幅高于全部房地产投资增幅23.6个百分点。

  蓝皮书将民营经济限制在个体私营经济,在此基础上对五项指标(企业数量、就业人数、投资、私营工业经济、进出口总额)进行了统计分析。

  2006年民营经济投资行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中,民营投资在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

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7个行业的投资增长超过50%。而房产市场成为民营经济投资热点原因是多方面的。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间商会研究室主任陈永杰认为,政策鼓励是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的首要因素;而中西部房产市场发育的相对缓慢,但是住房需求很大,客观上吸纳了很多外部投资者。蓝皮书显示,中部地区民营工业企业数达到38455家,比2005年增长17%,西部地区民营工业企业数达到23008家,增长17.8%,而东部地区增速相对减缓。

  同时,中西部地区民营投资继续加快。在5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中,中部地区民营投资达到4257亿元,同比增长62.1%,西部地区民营投资达到4541亿元,同比增长51.7%。

  中西部民营工业企业发展明显提速,也促进了民营经济加速向西部倾斜。2006年各地私营企业数量的平均增长率为15.8%,其中超过20%的地区有西藏(29.8%)、河北(24.2%)、安徽(23.1%)、山西(22.9%)、广东(22.8%)和新疆(22.6%)五省区。

  针对以上数据,陈永杰表示,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这个份额在50%以上,中西部的发展尤为突出,主要原因在于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吸引外来投资。

  不仅如此,2006年民营经济还实现了“出口首次超过国有企业”的成果,成为我国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主体。

  据陈永杰介绍,自2002年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出口之后,民营经济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曾经以一两倍的增幅发展,到达一定的程度后,由于基数大了,速度就放慢了,不过仍基本维持50%—60%的增速。

  民营经济能够以如此迅猛之势发展,动力是多方面的。

  蓝皮书认为,民营经济发展首先取决于政策环境的改善。2006年以来,中央一直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此推动下,铁路、民航、

邮政等部门推出了鼓励非公有制资本进入相关行业领域的措施。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都清理了与“非公经济36条”(《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不一致的法律法规,肃清法律障碍。

  当然,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陈永杰认为,这意味着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民间具有了投资潜力,另一方面是民间有吸引投资的需求。所以,政策一旦允许,民营经济便快速发展。

  根据专家预测,2007年民营经济发展将呈现“绝对额增长,增率下降”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民营经济基数变大。而民营经济效率与效益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企业间差异扩大也会成为一个长期现象。

  不过,民营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现在主要是

垄断行业难以进入的问题。”陈永杰认为,国家政策也必然会慢慢放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