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台州黄岩: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质监分局采用“分析重点、依靠支点、破解难点、完成要点”的工作举措,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运行。

  一是分析重点。根据区政府和省、市局要求,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可能发生食品安全和涉及人身健康安全事件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产品,加强监管。重点产品,是指已经实施市场准入查处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群众日常消费品等产品;重点单位,是指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是指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生产比较集中的区域,无证生产问题突出的区域,以及制假售假屡打不绝、反复发生的区域。

  二是依靠支点。分局充分依靠区委、区政府这个强大“支点”,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整治行动。区政府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高度支持,专门成立了由副区长吴继业同志任组长的区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质监员和乡镇质监工作站作为基层监管网络的“支点”作用,利用其在信息收集、摸清底数、日常监管等方面情况熟悉,便于开展工作的有利之处,夯实工作基础。

  三是破解难点。针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有限,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分局对食品小作坊这个工作难点加强综合治理。首先是加大打击力度,组成三个行动小组,先后对食品小作坊进行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生产加工、滥用食品添加剂、非食品原料、回收原料(食品)及在食品中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上阶段,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62人次,立案30起,移送有关部门案件 25起。其次是和9家食品小作坊全部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建立质量档案,把食品小作坊纳入重点监管体系,要求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者严格按照承诺内容生产经营,并加强巡查和抽查力度。

  四是完成要点。分局根据“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措施”的“四定”要求,详细分解6个100%目标。目前,该局工作目标和6个100%完成情况良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需取证60家,已取证53家,完成率为88.3%;食品小作坊9家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10类涉及人身健康安全产品生产企业共83家,已100%建立质量档案;10类产品中实施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的质量抽查由市质监局统一安排,获证企业除安全帽、减压阀企业停产,电线电缆企业一家正在迁址筹建外,其余的企业均基本符合生产许可证的有关规定;国家挂牌督办产品中,未发生任何涉及人身安全产品质量问题;没有发生食品因质量安全问题而被召回的事件。

凌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