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换股贝尔斯登利好中信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25 新京报

换股贝尔斯登利好中信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快评

  中信证券与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进行换股交易,无疑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资本运作方案(相关报道见今日B03版)。

  这里面的关键,是实际上双方都不出资,得到属于一定时期内的换股权,而不是中信证券去救贝尔斯登的关系。对于双方,相信都不至于靠互换的百分之几可以转股的债券影响自身的经营业绩。因此,这个交易更多的是对双方各自的战略发展和市场地位发生影响。

  对于贝尔斯登,此举等于参股中国第一大投行,其价值和在华尔街的地位自然提升,有利于在

资本市场融入资金。对于中信
证券
,等于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双方各得其所。

  由于双方交换的认股权仅有百分之几,所以没有大比例参股的溢价;另外,由于这是一项国际交易,从规范上说,必定要有华尔街的第三方财务顾问、评估机构、会计、律师等介入,从贝尔斯登的角色地位来说,这笔交易必须经得起华尔街方方面面的审视。必须得到贝尔斯登众多国际市场股东的认可,所以我认为交易方案代表了华尔街对中信证券的公允价值评估。

  下面我们就从这个角度观察一下:

  报道说,贝尔斯登以10亿美元出资,将逐步转为2%的中信证券股份。我们知道,中信证券当前总股本33.15亿股,2%等于6630万股,出价7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3元/股,比市场价(昨收盘)溢价6.6%。说明华尔街承认当前中信证券的股价是合理的,未来具有良好的上升空间。这是第一。

  第二,以中信证券的2%可以换得贝尔斯登的6%。要知道,贝尔斯登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87亿美元,约为81.55亿元人民币;而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81亿元人民币,二者相差不多。也就是说华尔街承认,中信证券具有比贝尔斯登好得多的发展前景。

  更为重要的是,从国家的经济利益来说,中信证券此举等于代表中国证券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高价认可。

  此外,如果贝尔斯登的业绩一直下降,换股后可能遭遇股价下跌的损失,中信证券就可以不换股,直到贝尔斯登的经营状况好转,股价大大超过换股价格后再考虑换股。因为换股价格是有规定的,理论上中信证券可以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按此价格换股。

  从目前的报道看,在此次交易中,中信证券占据了主动地位。想想几年前,国内银行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地位之低下,中信证券这一次真的是出了口恶气!也可以看出,中信证券管理层抓住大家都不怎么看好的机会,搞出这样一个方案并使老美认可,比那几大银行的人,真的是聪明多了。

  □老拙(北京 股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