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阴郁纪念股灾2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25 新京报

  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国股市爆发股灾。二十年后的2007年10月19日,历史上演了相似的一幕:美股主要股指全面下跌超过2%,公司财报盈利欠佳,与此相伴随的,是越来越多的信用危机征兆。

  卡特彼勒的悲观预期

  上周五,美国主要的股票指数大幅下挫收盘,创下7月下旬以来的最大跌幅,这明确地反映出,由于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悲观的成长预期以及信用市场持续恶化的迹象,投资者们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减缓。尽管当天的国际原油价格在连续六天大涨后出现轻微下滑,但高达90美元的创纪录油价仍然使得投资者们忧心忡忡。

  全球知名建筑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公司当天宣布下调2007年全年的盈利预期,并对美国近期经济持悲观预期。公司表示,第二季度的利润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消逝,而它服务的许多重要领域,如住宅业、采矿业和商业建筑业也正陷入衰退。

  将商业建筑业也纳入衰退之列,这对观察人士来说无疑是发出了某种警告,因为尽管信用市场动乱不断,但经济学家们一直认为商业建筑业经营稳健,能够应对种种危机。

  金融股仍然是周五的重头戏,分析家们纷纷调低了对一些欧洲银行的评级,花旗集团声称已为其项目融资提供担保,使结构性投资工具市场更趋活跃。分析学家表示,本周,导致消极情绪弥漫市场的一大因素在于对信用问题接连产生并有可能抑制经济增长的担心正在不断加剧。

  研究机构Action Economics指出,利率互换产品的利差不断扩大,表明货币市场明显在为另一信用事件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该机构也注意到了一直以来关于几种结构性投资工具基金陷入危机的谣言。

  “股市可能修正30%”

  这一天,是华尔街被烙上“黑色星期一”股灾爆发20周年纪念日印记的日子。

  上周五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狂泻366.94点,收于13522.02点,跌幅为2.6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9.45点,收于1500.63点,跌幅为2.56%。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重挫74.15点,收于2725.16点,2.65%的跌幅终破2750点大关,从而触发了大量的技术性抛售。

  尽管2.64%的跌幅比起20年前“黑色星期一”当天还是要温和许多,但投资者同样陷入深深的不安情绪中。

  在当天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股票涨跌的比例为5:28,而纳斯达克市场上这一比例也达到5:25。笼罩在股市上空的阴云挥之不去,即便是Google、麦当劳这样的企业公布了优秀的业绩,投资者们也无法树立起信念。

  此外,上周五当天并没有公布任何新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当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所带来的恐慌———这些糟糕的数据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在10月31号的议息会议上再次调低利率。

  “也许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过去五年的牛市行情不会继续。”里特霍尔茨研究分析公司(Ritholtz Research & Analytic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巴里·里特霍尔茨(Barry Ritholtz)说,“但是当我们看看那些最具有代表性的个案以及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就可以很容易地做出一些自己的判定。”在他看来,未来18个月到24个月内,出现经济萧条的可能性达到65%,而一旦上述情况发生,则股市的“修正”幅度将可能达到10%、20%甚至30%。在经济萧条期,这种程度的修正相当典型。

  美国经济仍是风向标

  尽管目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全球股市再次面临类似20年前股灾的可能性不大,但一场修正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而时间的早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整体经济状况。

  本周,市场将会特别关注将于美国时间周三公布的美国成品房销售额报告,预计在8月份下降25万套的基础上,9月份的销售量会进一步下跌。里特霍尔茨表示,周四将公布的九月耐用品订单也颇受关注,但最为焦点的,仍然是公司的盈利水平高低。

  Action Economics认为,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美国圣路易斯(St. Louis)联邦储备银行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是政策制定过程中普遍而深入的一个特点。

  虽然伯南克没有特指目前的政策,但他认为美联储在决策时应力求政策透明化、且具有可预见性,同时避免对经济数据做出“过度反应”。

  考虑到上周早些时候伯南克曾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政策委员会重点关注的是信贷市场的稳定运行,以及它对

房地产业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影响。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预计,美联储将在10月31号的会议上再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巴克莱资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本周日渐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和申请失业救助金的数据都表明市场预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40%上升到了70%。其他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底的例行决策会议上做出降息决定的可能性达到了50%。

  19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在前一晚电子交易中冲破每桶90美元大关后受获利卖盘涌出影响,每桶价格下降87美分,报收于88.60美元。虽然原油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近纪录高位附近得到有力支撑,主要是因为土耳其对

伊拉克北部发动军事袭击,以及美国供应趋紧可能导致原油供给中断。编译/赵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