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朱之鑫:还得不出经济全面过热的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8:46 中广网

  中广网 北京10月19日消息 昨天下午,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十七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回答记者提问里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是好的,目前还得不出全面过热的结论。

  朱之鑫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形势有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当前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今年以来的形势总体是好的,连续几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趋势尚未缓解,一些不稳定、不健康、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因素还在积累,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朱之鑫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物价上涨的提问时表示,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

  朱之鑫说,中国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我感到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朱之鑫还表示,曾经一度上涨比较快的猪肉价格,17日每市斤是12.41元,比我们8月9日的最高价格13.95元下降了1块多钱。

  朱之鑫说,当然,我这么讲并不是回避物价上涨这个事实,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

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针对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 提出的如何看待“《福布斯》杂志发表的中国富豪榜”时,朱之鑫回答说,“我也注意到了这个报道。在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里面有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中国的发展不是几个富人的发展,更多的是要使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和发展所取得的成果。所以在十七大报告里面,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