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闽商闯四海》:风雨彩虹陈建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3:04 新浪财经

  陈建华:上海小阿华母婴健康机构董事长, 1971年出生于福建省武夷山,22岁只身到上海进行创业,凭借婴儿理发和胎毛笔制作,在上海打下一片天地。从1994年至今,小阿华母婴健康机构的业务范围,已拓展到现代月嫂服务、迪斯尼主题摄影、亲子教育、母婴产品配送等领域,覆盖全国近百个城市及地区。截至2006年底,小阿华已经为600多万个家庭提供母婴服务。

  一个22岁的武夷山姑娘只身闯荡上海滩,凭借婴儿理发和胎毛笔制作,短短三年积聚千万资产,对于上海小阿华母婴健康机构董事长陈建华来说,人生的乐章似乎一开篇就是最强音。然而生活总不能像童话故事那样,灰姑娘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有享用不尽的锦衣玉食,也有心爱的王子相伴。因为现实是复杂而残酷的,他总是要给你一些甜的,也要给你一些苦的……

  从坐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一直挣扎着,要再一次揭开她的伤疤吗?身患癌症,爱人离异,单亲母亲,陈建华身上的这些符号,显示出一种残酷的吸引力,似乎盖过了她作为成功企业家的那一面。可是我们的节目,重商还是重人?还是重女人?突然再一次真切的领悟到女性角色和商业角色的巨大反差,如果是一位成功的男性企业家,那么他的家长里短,也似乎都可以成为成功的内因。而一个女人呢?很难说。

  在上海小阿华总部的大厅里,这个带着传奇色彩的女性,出现在我们面前。一头褐色短发,挑染着几缕金色,圆润的脸盘上一双明亮的眼睛,顾盼生姿,笑意盈盈。简短的寒暄后,阿华利落的安排着我们提出的拍摄要求。介绍核心产品

迪斯尼摄影,阿华拿起波浪鼓,逗小宝宝比妈妈还专业;上门为婴儿理发,从介绍器具消毒到教授头皮护理,每一个细节阿华都了然于胸,和剃头师傅显示出合作十多年的默契。三十六岁的年纪已经闯荡商海十余年,作为商人阿华的那一份干练与成熟,在举手投足间展现无疑;而身为女人,她的笑容展现亲切真诚的力量,也让顾客更容易接近。这就是契合点吧,在你遇见商人陈建华的第一时间里,你就会发现,母婴健康这个事业和她如此合拍,或者说和一个女性创业者如此合拍。展现一个“女性闽商”,节目的定位渐渐清晰,可采访中艰难的一环还未触及——身患癌症,爱人离异,单亲母亲。

  忙完了公司的拍摄,阿华在办公室里点起了一根烟。我忐忑不安的提起她那一段感情受挫,身患重病的往事。“哈哈,你看过我之前的报道吧。”一阵豪爽的笑声后,阿华放下烟,用愉快的口吻回应我的问题,倒是让我有点不知所措。“病已经好了,男友分开了,我是单亲妈妈呀”,阿华转动着她明亮的眼睛,“对了,你要拍我和小孩互动是吗,我的建议是你拍我和儿子吧,这样我更有感觉。”我突然有一点不敢相信那段往事的真实性了,重提伤痛,对她似乎没有太大的影响。这是个怎样的女人,怎样的母亲,真的能如此坦然的和陌生观众分享自己最隐秘的失败吗? 直到我看到她每天必喝的两包中药,还有那个活泼到有些顽皮的儿子,现实才和过去重新找到了联系。“这几年,我的心里能够比较开心,都是因为有了儿子在身边。”阿华说,2004年得了癌症,化疗,掉光所有的头发,病刚好的时候,一有人问她这段经历,她的眼泪就像雨一样落下来,但现在,炼狱一般的生活让她看透了很多,也重新审视自己追求过的一切,金钱、名誉,还有自己忽略的一切,健康、家人和爱人。

  结束了上海的外景采访,接下来,是若干天紧张的后期制作和演播厅文案设计。一个女性创业者的敏锐、勤奋还有为事业付出的代价,全组人围绕这些命题,设计环节,邀请嘉宾,就等着开录的那一天。

  在北京的演播厅外,我再一次见到阿华,舟车劳顿似乎带给她不小的影响,面色发青,步态缓慢,已不是外景采访时那个风采逼人的女董事长。她能坚持得住演播厅的高温,和嘉宾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吗?然而,从开录的那一刻起,我提着的心就一点一点放下。阿华在舞台上情景再现如何做成第一单生意,也动情的讲述在为去世的母亲制作谢世笔时,发现了婴儿胎毛笔的商机。一环又一环的现场讨论,阿华渐入佳境,她要和女作家赵凝讨论女强人的情感世界,也要应对美国惠氏药厂营养品部全国业务总监瞿峰先生,这个职业经理人的商业质询。看着台上神采飞扬的阿华,我突然起歌里的一句话——“风雨彩虹”。

  经历风雨才能看见彩虹,身为一个女性创业者,追逐财富的路上陈建华收获了许多,也付出了许多。在北京录制演播厅的这几天,恰逢股市风云变幻,无论是

出租车上,还是饭店大堂,议论最多的都是
股票
的涨跌。看看阿华的故事,不知道能否给我们一点启发。

  贾志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