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闽商闯四海》:古稀寻梦李瑞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3:00 新浪财经

  若你正值古稀之年,又恰好资产过亿,那么儿孙绕膝,颐养天年可能是最惬意的选择。但今天节目的主角——天福集团的总裁李瑞河,却走了另一条路。

  “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仅仅半年功夫,福建漳浦,李瑞河祖地上这片被他称为“茶叶黄埔军校”的天福茶学院,已经不再是沟壑纵横,尘土飞扬的大工地了。回想数月前,自己第一次来到茶学院采访时,老人为了向我们介绍校舍布局,还曾坐着越野车颠簸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而今天, 72岁的他已经健步如飞的踏上学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面,四周是鳞次栉比的楼房,占地1200亩的校舍,更是一眼望不到边。

  像年轻人一样风风火火,将近1米8的个头,李瑞河的步伐快得让人一不留神就拉下一截。“二十多年前就一直想做的事,因为台湾公司的财务危机就搁置了,现在时机终于成熟了,可以在我祖先的家乡完成这个心愿”,老人说着说着,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9月28日也就是再过半个月,天福茶学院就要迎来第一批600名新生,这让老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生性

幽默的他,甚至提出希望多录取些未婚的华侨华裔子弟, “将来要把中国茶推向全世界,华侨华裔子弟是最适合的人选。先在天福茶学院学习,再顺带找个一样懂茶的男女朋友,毕业了,小两口就可以一块回所在国推广中国茶。”一想到自己的创意,老人总是诙谐的开怀大笑,“将来全世界都喝中国茶了,大家就不会哈什么“日风”、“韩风”了,全世界都要哈‘中国风’哦。”

  同样是这块土地,真的很难想象,在经历了1990年台湾股灾,30亿新台币资产蒸发殆尽之后,当年58岁的李瑞河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在这里迈出第一步。收藏失败,背水一战,凭借着在台湾的行销经验,李瑞河让这个来自宝岛的品牌迅速闯出一片天地。今天,大陆近700家直营店和6家茶叶相关企业的规模,早已证明了老人当年非凡的商业眼光。然而对于他来说,内心渴望的成功却决不仅限于此。“陆羽有《茶经》,我有什么?”于是,老人将他最大的热情投注在了他称之为“留取‘茶心’照汉青”的事业上。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茶博物馆,开设全球第一家茶叶专业学校,老人说,“他们叫我‘世界茶王’,压力真得很大啊,逼得我什么都想要做到世界水平,做到最好。”

  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回忆往昔,他笑对商海浮沉,古稀寻梦,他又要将传奇人生继续演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