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科技让品牌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0:5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中国是世界瞩目的工业生产大国,但“中国制造”的各类质量问题却频频被曝光,从水产养殖产品到牙膏,从沙滩车到汽车轮胎,从玩具到手机,从食品到药品……一时间,“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引发了一场“信任危机”,各种原因,虽只是个别企业在质量上的不过关,以及部分国家故意抬高贸易壁垒,但这其中也体现出了很多中国制造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品牌经营等深层次竞争资源上的缺乏。

  与“中国制造”一样,中国鞋业也正面临着“多事之秋”。但不同的是,这是一轮鞋业创新的革命。

  “应该说,中国制鞋业在技术、产品工艺和加工质量方面,与世界制鞋发达国家相比并无很大差距,甚至有些方面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许多世界著名品牌在中国订牌特产便证明了这一点。”,9月29日,在中国制造的第一双运动皮鞋诞生的现场,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在此之前,中国鞋业多少也有“中国制造”的缩影。我国是世界第一鞋业大国,制鞋行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中国鞋业平均每年有23%的增长率,大大高于我国GDP的增长速度,而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有两万家制鞋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60万人,年产量超过70亿双,占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出口量占全球的53%以上。

  但迅速崛起的中国鞋业,同时也遭遇到了空前的挑战,甚至有人形容,中国鞋业就是:制造大国,品牌小国。主要表现在:产量大,但产品档次低;重制造,但研发能力低;生产强,但市场营销差;重产品,但品牌建设弱。

  “红蜻蜓运动皮鞋的诞生,不仅在中国鞋业发展史上,被视为‘引发新一轮鞋业创新的革命’,而且对于整个世界鞋业的发展都有不小的影响。因为在经济日趋全球化的今天,国际分工趋于细化,各国都在扮演着世界经济产业链中的不同一环。作为运动皮鞋的首创者,红蜻蜓以12年品牌经营之力的厚积薄发,与世界顶尖运动鞋设计公司RSscan的深度技术合作,从而造就了一种集皮鞋、休闲鞋和运动鞋的部分优势为一体的皮鞋新类别,打破了中国鞋业发展瓶颈”钱金波表示,“科技一直是红蜻蜓的第一生产力,运动皮鞋将成为红蜻蜓下一个10年迅猛发展的利器。红蜻蜓会继续深化与RSscan的科技合作,关注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出具有更新功能、更加舒适时尚的新品。希望运动皮鞋的上市,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同时享有优雅与舒适,体验更多时尚和健康,促进中国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业内人士则认为,中国第一双运动皮鞋的诞生,既是红蜻蜓在“归零·跨越”战略构想指导下的重大成果,更是中国鞋业发展的破冰之举,强势改变中国制造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创新的“刻板印象”,提升了中国制造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