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套房贷细则近日分晓 河北房市激起多大浪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14 燕赵都市报

  2007年10月17日交通银行副行长叶迪奇透露,交行将以“个人”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如果夫妻其中一人贷款买过房,没有房贷的另一个人再贷款买房就可以被认为是购买“第一套住房”,那么,用他的名义就可以正常的政策拿到房贷。另外,结清贷款后再贷款购买的第二套房子,也可视为“第一套住房”。同日,光大银行表示,第二套房的界定也以“个人”为单位。

  而此前建行表示,建行已经明确了将第二套住房贷款人以“户”为单位的认定标准。以“户”为单位,就是说夫妻双方无论谁拥有住房,另一方购买住房时都将视为第二套住房。据《财经》杂志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琪在上海召开的零售银行业论坛上透露,央行正联合四大商业银行讨论房贷“第二套房”的核定标准,预计近日将确立统一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张琪表示,央行确立的统一认定标准将在四大行强制执行,如果最终结果确定以户为认定单位,那么四大行可能面临以个人为认定单位的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但四大行只能全力支持。

  ■银行“松了一口气”

  记者近日采访河北省内几家银行时了解到,由于此前媒体及大众对各银行“第二套房贷”新政的关注较高,在央行可能于近期出台统一标准之前,各银行都不愿再就这一敏感问题发表看法。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近来大家对房贷新政的关注程度实在有些高涨。在没有具体标准之前,回答媒体追问和客户咨询时都要十分谨慎。而此次听说即将有统一标准出台,他可以不再因为不知如何解释“内部把握”的细则而提心吊胆,“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了。”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各方千呼万唤终于要露面的央行统一标准即将出台,已经有部分银行暂时停止了“第二套房贷”业务,专等统一标准出台。至此,一段时间内甚嚣尘上的“第二套房房贷”细则问题终于将可以在预见的短时间内尘埃落定。

  由于中间穿插了这样一段花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9月27日晚间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的最初目的反而被大家忽视了。尽管近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转冷的迹象,但不足以表明是房贷新政已经产生了效果。那么,此番房贷新政究竟在房地产市场中激起了多大的浪花呢?

  ■买房者:翘首以盼与无奈应对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众多“适龄”买房者望房兴叹,一边是国家各项抑制房价政策逐一出台但效果并不理想,对于等待解决自己最基本住房问题的购房者来说,此前关于“第二套房贷”细则的争论纯粹属于花絮。

  “第二套房怎么算不关我的事,我只关心房价是不是会受政策影响出现松动。”早已打算买房,但一直无法接受高企房价的小郭对记者说,他关注的是政策的深远影响。也就是说,他希望看到此番出台的抑制房贷过热的政策能够影响到整体房地产市场,“最好是能够让房价应声而落。”

  小郭今年25岁,从外地大学毕业来石家庄两年,目前在一家药品公司工作,每月工资收入1700元左右。即将面临成家压力的他迫切需要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而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小郭了解的楼盘均价都已经在2500元以上,“早些时候开发区还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的房价转眼就涨到了2700元到2800元。”急速上涨的房价让小郭叫苦不迭,按照现在的房价,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需要270000元左右。即便家里凑够了首付9万,每月还款近千元的压力依然让他吃不消。

  “不过房贷新政细则吵得最热闹的时候,感觉石家庄房价好像稳定了许多。”小郭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近日石家庄的楼盘销售和二手房销量已经开始下降,“难道房贷新政的效果已经显现?”对于楼市降温的前景,小郭翘首以盼。

  而对于另一位购房者刘女士来说,“第二套房贷新政”直接关系到她能否实现买房的计划。刘女士目前已经有一套住房,正在还贷中。而为了接老人过来,还需再买一套住房。“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我都需要再贷款。”刘女士说,“因此新政的执行细则对我来说比较重要。”刘女士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各银行究竟如何执行房贷新政是她最关心的话题,但咨询各银行时,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答。“我准备办贷款的那家银行告诉我,他们目前内部掌握以个人为单位考虑第二套房贷。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还可以使用我的名义贷款,但如果他们的政策有变化,我肯定要放弃买房计划了。”

  刘女士说,最近有关四大银行执行较严格房贷政策的消息让她很是无奈,按照该标准,刘女士将无法享受优惠房贷,“提高一成的首付对我来说影响比较大。下一步要么考虑申请其他商业银行贷款,要么放弃买房。”

  ■开发商:不影响卖房,只关心买地

  据某房地产公司销售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楼盘预售的购房者中有近60%的人选择了贷款购房,其首付比例一般都是30%。据预测,如果银行执行较严格贷款政策,将有三分之一的购房者适用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可能出现退房现象。”

  而来自其他楼盘销售部门和二手房中介的消息称,已经有购房者退房的现象出现。尽管楼市降温的现象已经显现,但一位房地产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新政实际上直接影响的是炒房人群,对于购房自住者来说“影响应该并不大。他们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执行政策较宽松的银行申请贷款。”这位负责人说,“各银行执行政策的松紧程度不同既给银行间争夺客源创造了机会,也给购房者提供了余地。”但对于某些大量依靠贷款进行炒房活动的人来说,新政的效果则“立竿见影”。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以石家庄为例,目前数据显示本地炒房情况并不严重,房产销售过程中炒房者在所有购买者中的比例并不高。“因此对于开发商来说,并不存在楼卖不出去的压力。”而对于近期楼市降温的现象,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应该属于房地产市场“阶段性的调整过程。”“但房贷新政的间接影响还是有的,其长远影响也不能小看,房贷新政的积极意义在于有力抑制炒房投资与投机,规避银行的风险。我们关注的并不是提高首付比例,而是诸如新政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等条款,目前正在寻找对策。”

  (本报记者:袁伟华)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