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程资金扶持助推企业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成都新津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探索下

  ■本报记者韩清华

  围绕抓住成都“试验区”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思路,成都市新津县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大力培植拟上市资源,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企业上市,通过资本经营来优化企业股本结构,加速实现企业资本与市场的国际化,以大工业促进新津大发展。

  据介绍,通过全程资金扶持和全程绿色服务,该县力争5年内实现县境内上市企业达到2-5家。

  政府:

  让企业上市享受全程扶持服务

  近年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新津,加之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推动企业上市的条件也日渐成熟。新津县委、县政府为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参与资本运作,妥善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加速企业做大做强,于今年5月,专门组织一批民营企业家到东部沿海企业参观学习,尤其学习东部沿海企业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经验和方法。

  日前,新津县又出台了《关于推动企业上市的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将有力地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破解“企业资本经营水平不高、资本运作的能力不够强、企业融资渠道比较单一”的难题。

  据了解,县财政每年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企业上市。并按照企业上市的工作进度给予不同扶持:企业上市申请材料经中国证监会受理并函告后,给予30万元资金扶持;企业挂牌上市后给予100万元资金扶持;企业改制上市涉及的县级权限内收费项目一律按最低标准收取。此外还有相应配套政策。在机制保障上,县上专门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和“一企一议”制度,要求相关部门对上市后备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资产、股权、结构重组以及公司登记等相关审批事项一律给予“绿色通道”待遇,让上市企业真正享受到全程扶持和服务。

  企业:抓住机遇力争早日上市

  新津县《关于推动企业上市的意见》出台后,引起了企业家们思想上的震动、行动上的创新。具备上市条件的新津县新筑路桥机械有限公司和三旺集团已进入前期筹备和实施阶段。据新津县新筑路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明介绍,县上出台的这个扶持意见,从内容来看,力度比较大,这次县委、县政府把推动企业上市以文件形式列入议事日程,这非常鼓舞人心。企业原来就有上市的打算,有了县上的扶持政策,企业上市的速度一定会进一步加快。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企业上市对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从上市这件事来说,我们和政府也算是一拍即合。这也是我们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企业发展,解决资金瓶颈的有效途径。”黄志明说。

  新津三旺集团是一家有近2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目前是股份制企业,公司正在谋划更好更快发展的思路。谈及上市,该企业董事长伍建敏认为,过去,企业的发展主要是老板说了算,在决策和思维上难免显得单一,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管理都不完善;现在,公司实行股份制后,决策变得更加透明;上市后,不仅员工们可以通过购买

股票等方式分享企业成果,企业的决策、运行和管理都会更加透明化,更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加速实现企业资本与市场的国际化。他说:“以前我们是想做而不敢做,或者说有些畏难,县上有这么多具体政策扶持,我们当然有信心了。”

  业内专家称:资本经营是企业良性运转和不断壮大的核心。企业要发展,要做强做大,资金是关键。怎么解决,肯定要靠资本经营。新津县出台“推动企业上市的意见”,强化了政府的引导和政府的推动来做强做大企业,提高企业资本经营水平,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这是成都成为“试验区”后新津发展工业的一大创新举措。这一举措与东部沿海相比,更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从这一举措中,也看到了新津为企业发展营造的环境、提供的优质服务和做强做大的坚实保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