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政府采购优先国标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 杭州电谁掌握了标准的主导权,谁就占领了竞争和发展的制高点。这一重要意义的认识让浙江省政府日前决定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对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在扶持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政府采购优先“国标”产品。

  以前每年能出口30万美元的蘑菇去日本,去年起出口量直线下降,这样的转变让浙江一家土畜特产品出口公司认识到了标准的重要性。因为日本开始执行“肯定列表”,标准中对农业化学品残留的条款,就让这家土畜特产品出口公司的蘑菇多项检测不合格。近年来,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持续保持强劲增势的同时,产品与国外先进技术标准要求的差距正日益成为出口的瓶颈。调查显示,每年浙江省因标准不同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达数十亿美元。

  浙江省政府日前发出的《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省政府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强对特色优势产业重点产品特别是重点出口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关联度研究,鼓励和支持农产品出口基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名牌企业率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在集聚效应显著的产业区域,鼓励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建立采标联盟,引导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消化吸收再创新、技术改造等方式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同时,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生产经营者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对重大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的标准化评审。政府采购及重点

建设工程,要优先采购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的产品。发挥公共财政导向作用,重点支持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领域重要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实施等;支持有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