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方七国声明:竭力减轻信贷危机对经济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3: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1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信贷危机正使世界经济增长趋缓,西方七国将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减轻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害。

  联合声明没有说明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只说将在全面分析当前金融市场动荡原因的基础上作出决策。

  但七国金融首脑也表示,世界经济前景不存在太大问题,因为“七国经济基本面仍将保持强健,新兴市场经济体则正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受美国住房市场降温和信贷危机的冲击,全球金融市场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动荡,引起各国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天表示,有关经济走势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议题完全主导了这次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他还说,住房市场的低迷状态还将继续,他认为这是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

  此前,考虑到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已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测的5.2%下调为4.8%,并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由原来预测的2.8%下调为1.9%,这将是美国经济5年来的最低增长率。

  同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对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的决定表示赞赏,但同时强调,鉴于中国经常项目盈余不断扩大且国内通货膨胀水平持续升高,应该允许实质有效汇率加速升值。

  欧盟财政部长们认为,欧元区不公平地背负了美元走弱所产生的负担。在G7公报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被提及汇率政策的国家。

  面对各方的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9日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汇率政策研讨会说:“事实上中国政府也不愿意看到对美贸易的高顺差。因为外国在中国投资收益率要大大高于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但是,

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减少贸易顺差的作用十分有限。”

  当前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

  吴晓灵认为,中国政府当前主要任务不是控制汇率,而是调整经济结构。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顺差是中国内部经济不平衡的反应,是由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

  吴晓灵呼吁:“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转型需要时间,外界应该有耐心。”对于美国听众所问到的到底耐心等多久,吴晓灵回答,现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经济结构改革已达成共识。这是好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