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型车战场再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22:57 中国经营报

  一款小型城市概念车“UP”将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进入中国。大众集团副总裁、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对记者称:“这是一款车身长度不超过3.45米,无论是质量还是技术都可以完全代表大众汽车最先进水平的车型。”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在积极筹划着如何将小型车旗舰车型YARIS开进中国市场。大家没想到,大众与丰田刚刚在全球对小型车市场宣战,话音未落另一厢的中国市场就要受到战火洗礼。

  宣战

  为什么是大众和丰田对决,为什么要选择小型车。这要从三年前说起。

  2004年,当丰田的AYGO和YARIS两款小型车在欧洲市场大卖的时候,大众却在为如何走出利润低谷而头疼。2005年虽然大众总裁毕睿德宣布了一系列复兴措施,可惜都没有见效,大众最引以为豪的小型车

高尔夫第四代先垮下来,大众在欧洲市场丢掉了第一的位置,随即亚洲市场也受池鱼之殃,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50%的份额丢失大半。大众该怎么办?

  直到FOX的出现,大众才找到突破丰田欧洲防线的办法,这款不到一万欧元的

新车让大众重新找回自信。2006年开始,大众在欧洲的销量终于凭借小车的业绩得以回升,重新夺回欧洲第一的宝座。而此时,丰田也明白了一件事,要占领欧洲市场就必须打败大众,要打败大众就必须在小型车上做文章。

  就这样,欧洲和美国市场对小型车的热爱,让大众和丰田成为直接对手,他们都选择小型车作为打败对手的利器。2007年,大众和丰田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大众是UP,丰田则是全新的YARIS和低于一万美元的新小车平台。

  出于同样判断,大众“UP”与丰田成功小型车YARIS(即威姿)即将在中国市场不期而遇。这又将是一番怎样的场景。

  中国战场

  为什么选择中国,这是一个更有意义的问题。因为就在不久前,中国业界还在讨论微型车会不会退市。难道大众和丰田选择了一条死胡同吗?

  其实,中国市场恰恰是小型车最大的市场,其预期空间远远大于欧美。一方面,大众和丰田都在为小型车找市场。德国刚刚公布高昂的增值税,令小型车也受到了购买成本上升的威胁,大众必须为“UP”找到一个有长远发展的市场。丰田的小型车也受到韩国产品的威胁,需要重新回到亚洲市场的基本点上;此时的中国市场,由于自身受能源安全与节能要求的约束,必然会为小型车提供更优惠的消费环境。

  在小型车决战之前,我们先看看大众和丰田双方的实力对比。

  根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战报”:国产轿车德系阵营共销售70万辆,其中大众汽车实现67万辆;日系阵营则超过92万辆,其中丰田承包了30万辆。如果加上热销的C-RV,日系车在总体上超过德系车。但平均到每个品牌,则大众优势更为明显,丰田这个日系老大和大众这个德系领袖比起来,甚至差出40万辆,难怪丰田中国总代表福部悦雄说:“街上跑的还是大众车,100辆里没有多少丰田车,而我们一年也卖不到人家一半,惭愧啊!”但大众明白,这只是丰田惯用的伎俩——放和平烟雾。丰田的成长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中级车市场上,凯美瑞已经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奇迹,一款车不到一年就卖过20万辆。

  大众中国复兴计划被命名为“奥林匹克行动”,目标实现期定在2008年。其重点战役放在四个方向:销量、利润、成本和效率。“在奥林匹克行动中我们规定,到2008年,实现大众国产化达到80%,产能利用率达到90%,现在我们认为今年年内就能够实现,”范安德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业务是非常重要的。谁都知道十年之内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要出狠招才行。”而最狠的招数就是小型车。

  在中国,为了迎战即将复苏的大众,丰田同样把重点放在更节能的小型车上,混合动力一旦能够降低电池成本,新平台小型车一旦使用了混合动力,即将成为丰田的必杀技。而事实上,即使不用这项技术,丰田的低油耗和多变车型特点也足以应付大众。据丰田称,一汽丰田也将投产一款两厢的小型车,会直接打击大众可能引进的新高尔夫。而广州丰田的YARIS也在静待大众“UP”的到来。

  梦想VS现实

  然而大家不明白,无论是丰田还是大众,为什么不立刻在中国启动小型车决战的“核按钮”?他们的回答是:因为时机未到。

  “国内小型车市场正处在先抑后扬的阶段,连微型面包的长度都普遍超过了3.6米,谁会买3.4米长,又比QQ贵得多的小车呢。”一位业内人士说。范安德认为:“中国市场和欧洲汽车市场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在于,在中国大一点儿的车更受欢迎,因为中国顾客买车要表现一定的社会地位,有所寄托和表现。”似乎是为范安德的担忧做注脚,在今年前9月的市场销售数据中,大众多数品牌销量都在上涨,只有高尔夫的批发量同比下降了61%。

  但决战的准备却在暗中进行,大众必须提防YARIS先声夺人抢占市场。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分析,中国小型车虽然目前形势不妙,但未来绝不排除凤凰涅槃的可能。我国目前对汽车的各种税费在世界上是相对较低的,而鼓励使用环保节能小排量汽车的财税政策也还没有显示出威力。中国的微型车和小排量车市场今后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也与中国节能减排,建设

节约型社会有关。如果国家决心建立起对小排量车强有力的促进政策体系,小型车即使短期有所消退,长期也会重新振奋起来。

  而这才是大众、丰田决定在中国发动小型车战役的根本动因。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召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