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配额取消利好湖北纺织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7:12 长江商报

  8类纺织品明年出口欧盟无限量 省商务厅提醒鄂企别打“价格战”

  本报讯(记者 吴晶晶)日前商务部发布消息称,从明年起,我国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不再受到数量限制。这对一直受困于配额限制的湖北纺企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利好。

  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无限量

  商务部称,中欧就合作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达成共识,从明年起,我国8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欧盟将实施双边控制,不再受到数量限制,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这8个类别的纺织品包括T恤衫、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连衣裙、胸衣、亚麻纱。

  欧盟纺织品配额取消,对于以欧洲市场作为主要出口地、却又长期受困于配额限制的湖北纺织企业来讲,可谓“久旱逢甘霖”。昨日,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认为,随着纺织品、服装的贸易配额取消,中欧纺织品贸易将回归到一体化轨道上,我国纺织品将能够在欧盟市场上享受一体化的待遇。

  鄂企准备大展拳脚

  “明年,我们将进军欧洲,而且,我们渴望在海外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这个消息公布,对我们而言,很让人振奋!”昨日,湖北服装最大出口创汇黄石美岛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这样表示。

  记者获悉,近年,美岛连续在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美国等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其注册商标已遍布亚洲、欧美国家。

  昨日,不少湖北服装行业的业内人士均表示,这真是个好消息。“以前,接一些大单子有顾虑,就是因为出口限额的问题,放开数量限制后,我们的生意就好做多了,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本报记者 吴晶晶

  省商务厅提醒:

  贸易博弈未停止,千万别打“价格战”!

  欧盟为何放弃了对中国的配额限制?

  商务部门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欧盟内部要求剔除贸易壁垒,实现市场统一的呼声越来越高。其二,取消配额这一被世界各国唾弃的贸易保护政策,并不意味着欧盟将完全放弃贸易保护。相反,他们有可能采取更隐蔽、更为有效的“技术性壁垒”(TBT)和“专利性壁垒”(SPS)。这也就意味着,中欧之间的贸易博弈还将继续。

  昨日,也有一些湖北中小纺织企业对中欧纺织品贸易新政表示担心。

  他们认为,欧盟不再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定数量,势必引发更多的企业加入竞争行列,一些原本可能没有出口经验的企业,也有可能加入进来。这样会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届时欧盟仍有可能采取新措施遏制这种势头。因此,有企业建议,政府还是应对纺织品对欧出口进行必要控制。

  商务部门认为,对湖北的服装企业来说,取消出口数量限制虽然可以带来更多的“订单”,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开工生产。

  “尽管配额贸易壁垒被打破,但这并不意味着输欧纺织品完全自由化,事实上,欧盟各国也不可能对进口完全放手,一旦情况发生异常,必然会运用一些特别措施加以调控。”省商务厅外贸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鄂企要慎重把握出口节奏,特别不能打“价格战”,造成蜂拥出口。继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是用好新政、塑造湖北国际化服装品牌的关键。

  本报记者 吴晶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