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呼吁制订卡车安全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入2007年以来,国内交通安全事故频发,仅3月份第一周,陕西境内就接连发生8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据交通部门分析,违章操作、天气恶劣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但汽车结构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驾驶室安全性能较差,致使在危难发生时,驾驶员往往难以继续操作规避风险或及时逃脱。有关专家呼吁应参照欧洲标准,尽快制订中国的卡车安全法规。

  目前,中国卡车尤其是重卡,凭借物流业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运输载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新提出修订现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引发广泛关注。一些专家认为,在欧洲卡车竞争力日益增强、品牌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国家有必要尽快制订相关法规特别是安全法规,为卡车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标准。

  有些专家建议,可以借鉴建立卡车排放标准的经验制订卡车安全标准。目前,国Ⅲ排放已经等于欧Ⅲ排放,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借鉴欧洲标准制订国家标准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目前,龙骨式驾驶室等欧洲

汽车安全技术已经引起了专家的重视。据了解,在中国卡车领域,目前只有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霸龙507使用了这种结构。该款重卡全面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拥有几十项独创的专利技术,安全性能完全达到了欧洲ECE R29标准,是2007年国内推出的第一款高端重卡。

张东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