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和”风吹拂长沙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1:48 中国经济时报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前无古人的崭新实践。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和谐既是形象、品牌,也是环境、资源。构建和谐城市是长沙600多万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让“和”风吹拂长沙城。

  要注重“人和”。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也是和谐社会的主体。建设和谐长沙的出发点在人,落脚点也在人。人心的和谐是关键。人在人群中,人心和谐虽属个人心态,却与众人有关。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正心,提升社会人文关怀以顺心,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以齐心,使每一个长沙市民养成自觉地崇尚和谐、维护和谐、促进和谐。人际的和谐是基础。一个城市,就是靠人与人之间的服务来运转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有机整体。“人和”的和谐是根本。和谐的根本问题就是解决利益问题。我们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措施,必须找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平衡点,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人们心情才会舒畅,社会关系才能顺畅。

  要注重“家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细胞”的和谐,才有社会“肌体”的和谐。“家和万事兴”。一个家是这样,一个单位、一个城市也是这样。家和,首先体现在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美。每个人都有一个家。家庭既是产生社会问题的主要根源,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珍贵资源。要在全市深入开展“五好家庭”等活动,使每个家庭构成社会最具活力的基本单元。家和,也体现在社区邻里之间的和睦。长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要抓好家园建设,打造宜居长沙,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社区标准化改造和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住得舒适、行得方便。按照建设和谐长沙的部署,在健全“五大

社会保险”,完善“五大社会救助”,兴办“五大社会福利”事业的基础上,突出解决特殊家庭的生活困难、就业困难、住房困难和看病困难,抓紧落实“四个全面”,让和风惠及千家万户,以每家的“小和谐”,成就全市的“大和谐”。

  要注重“风和”。风和日丽,心旷神怡,既是自然规则,也是社会法则。众形成风,泽惠成和。“风和”,源自于文明风尚的倡导。和谐体现城市的内在气质,文明展示城市的外在形象。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共创文明,共建和谐”为主题,把长沙建设成为学习型、健康型、愉悦型、环保型城市,让市民在参与创建中提高文明素质,养成文明行为。“风和”,也集中于时代风貌的展现。社会风气是特定环境的折射,总是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要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高扬全民创业旗帜,把和谐长沙所蕴含的积极进取的人文因素和充满创造的活力因子,更多地向经济活动渗透。“风和”,更有赖于社会风范的引领。要坚持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作用,使单个的凡人善举凝聚升华为时时处处感召广大市民的光辉榜样。坚持制度规范,加大群众评议政府力度,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为人民服务、请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坚持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激励党员干部把践行为民宗旨的行动、力行为民服务的作为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